婦女在更年期間,其中一個最易發生的健康問題,就是出現骨質疏鬆,常見的症狀是腰背疼痛,無論坐着、臥着、站着,都會疼痛,有時會出現胸悶、氣促,甚或呼吸困難,夜間小腿抽筋等等。上了年紀的人腰痛,很多時是因為骨質疏鬆。

根據統計資料,女性骨質疏鬆症發生率高出男性6倍,原因有很多,包括男性骨密度峰值平均高於女性;另外,女性懷孕及哺乳期會消耗大量鈣質。

再者,女性停經後,因雌激素水平下降,骨鈣快速流失,也容易引起骨質疏鬆。至於男性,一般若非老年性的骨質疏鬆,則有較明確的病因,例如酗酒、長期吸煙、性腺機能減退等,即多屬於繼發性,和女性的情況並不相同。

有些女性或許會問,已經常服食鈣片,為何仍會骨質疏鬆?反映鈣片沒被身體充份吸收,進入身體停留不久,便被代謝出來。

現代女性都怕曬,其實平日應多些曬太陽,增加吸收維他命D,可幫助對鈣的吸收與轉化。人類的食物有七成是穀類及蔬菜,含有大量植物酸,令鈣的吸收受阻,所以有時或需作額外的鈣補充。

傳統中醫學沒有鈣的概念,將從補腎入手。腎主骨,骨頭的軟硬,經由腎臟去决定。天生一副硬骨頭,全賴腎氣的充盈。

女性十來歲,腎氣始充,所以月事來潮,四十多歲,腎氣開始走下坡,月事漸漸不規律,最終停經。

停經是反映腎氣衰退,而腎主骨,所以女性停經之後,較容易出現骨質疏鬆。

中醫喜用以形補形的食療方法,調理骨質疏鬆,因為畢竟這是一個漫長的療程,寓治於食,才是最佳方法。我常建議病人用豬脊骨煲湯,再配合合桃、黑木耳,味道蠻不錯。

合桃是傳統補腎良藥,亦會增强記憶;黑木耳有助降血脂,疏通血管,令營養更容易到達骨骼。若不喜飲湯或沒時間煲湯,平素用合桃當零食,亦是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