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手在潮濕天氣下作賽要注要補充水份。渣馬官方fb圖

渣打馬拉松2019將於周日(17日)舉行,天文台在官方Facebook提醒跑手,今年二月份有很多天的天氣又濕又暖,根據最新溫度概率預報,馬拉松舉行當日的最低同最高氣溫,相信很大可能會較氣候平均值高出幾度,氣溫介乎攝氏20至22度,眾跑友可能要在較暖和的環境下比賽,未必是最舒適的天氣。

天文台天氣預報預測,一股潮濕的海洋氣流在未來數天逐漸影響華南沿岸,該區持續偏暖,沿岸有霧。預料一股達強風程度的偏東氣流,將在周末及下周初影響廣東沿岸地區,預料該區風勢頗大。本周六(16日)部份時間有陽光,能見度頗低,氣溫介乎攝氏21至25度,濕度80%至100%;周日(17日)大致多雲,有幾陣微雨,氣溫介乎攝氏20至22度,濕度80%至90%。

心臟科專科醫生黃品立在渣馬官方FB提示跑手,比賽當日,跑手應每半小時補充一次水份,如果可以,補充含電解質飲料更佳。在極端天氣下如極度潮濕的天氣,跑手更應補充多些水份。食物方面,跑手每小時都應該進食少量食物。比賽時若出現作嘔作悶 、肚瀉、心跳加速、氣促、胸痛、頭暈、大量出汗等任何一項症狀時,應立即停止賽跑。衝線後不要立即停下,要有10 至 15分鐘的緩步跑同拉筋動作,等身體慢慢適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