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去年宣佈推出關愛共享。

《2019/20年度財政預算案》將於下周三(27日)公佈。近期多次唱淡財政盈餘的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網誌預告,下年度政府盈餘難復千億元水平,但「長期發展方向」或「投資未來」措施、需要有政策持續性及執行的持久力,不能因一時經濟波動而間斷,強調會「應使則使」,特別是住屋、醫療及安老院舍等「痛點」問題,不能單靠加錢解決。
記者:黃新杰

陳茂波以「民間智慧」為題發表網誌,他指過去三個月舉辦了約40場的預算案諮詢會,亦透過社交網站以直播形式聆聽市民意見。陳茂波認為,公眾最關注解決住屋、長者及殘疾人士照顧、醫療服務及經濟發展等問題,部份建議雖不太可行,或涉及重大政策調整,非財政預算案可以處理。但預算案會盡量因應施政報告與財政預算案期間的經濟和社會狀況,提出利民措施,紓緩市民的生活壓力。不過「無論是住屋、醫療甚至是安老院舍等現時社會的痛點,很難單靠加錢便瞬間化解,更需要的是找出問題的核心,對症下藥,一步一步切實的去處理」。

陳茂波指「應使則使」
他又指,即使下年度財政盈餘及資源有限,但具有長期發展方向或是投資未來的政策,不會間斷。政府會務求在中長期內保持大體上的財政平衡。但面對外圍經濟環境不明朗,公共財政須更積極有為,讓儲備能發揮抗逆作用,毋須因短期經濟和財政變化而過度縮減開支,關鍵是審慎行事及「應使則使」。

各政黨促政府放水紓困
多個政黨就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提出訴求。民主黨胡志偉質疑財政司司長要為「派糖」降溫,指盈餘減少下,更要將錢用於「刀口上」,推出房屋、醫療及安老等福利措施。他形容政府要在民生上「長期欠單」,相反如將盈餘投資「明日大嶼」計劃或會引起很大反彈。工黨要求政府正視打工仔權益,增加勞工退休保障,要求政府收回粉嶺高球場用地建屋、改善劏房兒童的居住環境,以及全面回購港鐵等。

民建聯則促請預算案推出紓困措施,包括向無自置物業人士提供居所租金扣稅額,成立「過渡性房屋基金」;為輪候公屋超過三年的合資格人士提供租津;寬免公屋租金;寬減薪俸稅及個人入息課稅,發放額外一個月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及傷殘津貼金額等。工聯會希望新預算案「彰顯公義 與民共享」,促政府落實取消強積金對沖方案、將公眾及勞工假期統一至17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