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餃皇后臧健和離世,享年73歲。

孤身帶着兩名女兒、白手興家創辦「灣仔碼頭」水餃的臧健和日前逝世,終年73歲。有「水餃皇后」之稱的臧健和,70年代憑一對巧手、刻苦堅毅精神,在灣仔碼頭擺賣小販檔,以皮薄、餡料多汁的水餃熬出頭來。「土生土長」灣仔碼頭水餃創出名堂,獲美國公司青睞收購,發展成50億元的國際品牌,遍及中、港、美等。一隻水餃,見證一份獅子山下、努力不懈的港人精神。
記者:蔡朗清   互聯網圖片

人稱「臧姑娘」的臧健和經年受糖尿病困擾,近年已很少接受傳媒訪問。臧姑娘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數到去年四月出席中文大學敬文書院臧健和堂命名典禮。她當時以輪椅代步,精神尚算不錯。通用磨坊灣仔碼頭回應傳媒查詢時,證實臧健和逝世的消息。

遇上薄情郎獨自湊大兩女
臧建和於1945年在山東省日照市五蓮縣出生,因家境貧困,輟學到縣醫院當護士。20歲時,她結識了支援中國建設的泰籍華僑醫生,結婚後育有兩女。1974年,丈夫獨自返泰繼承遺產後音訊全無。臧苦等了三年,決定帶同一對女兒到泰國尋夫,發現對方已另娶妻生子。傷心之餘,臧發現夫家重男輕女,為怕女兒受屈辱,1977年帶同8歲和4歲女兒來港生活。

孑然一身來港,撫養孩兒,又不諳廣東話,臧姑娘日做三份工作,包括酒樓洗碗工、電車清潔員及夜間診所護士。捱了一年,臧因腰骨受傷停工,禍不單行更驗出患上糖尿病。天無絕人之路,臧愛包北京水餃吃,分甘同味獲友人讚好,並建議她擺檔賣水餃。她以500元創業,在灣仔碼頭擺車仔檔賣兩毫子一隻的水餃。那些年,肯做總能過活。

臧健和(右一)最近一次公開露面於去年4月出席中大敬文書院臧健和堂命名典禮。

日商賞識水餃非池中物
臧擺街邊初期亦困難重重,因廣東人與北方人口味有別,肥豬肉過多吃不慣,也嫌餃子皮太厚;但她並不言棄,邊做邊改良,最終做出迎合港人口味的皮薄、餡料多汁的水餃。

生意漸入佳境,臧遂在木頭車「北京水餃」的招牌上面加上「灣仔碼頭」,創造成個人的品牌。1983年,她進一步開設山寨工場兼營批發。機會是給有準備的人,一次機緣巧合,一名日資百貨公司老闆的12歲女兒,吃了臧姑娘的水餃,驚為天人,一口氣吃下十多隻。日商見狀深感該水餃非池中物,主動找臧合作,將灣仔碼頭水餃引入日資百貨超市發售,反應不俗。灣仔碼頭於1985年正式於灣仔交加街入舖,經營批發。

臧健和一生人是為了兩名女兒而活。

1997年,臧健和將灣仔碼頭七成股權售予美國通用磨坊(General Mills)公司,獲注資6,000萬美元(約4.68億港元)在內地設廠,生意越做越大,銷售點拓展至廣州、上海及北京等內地城市,後更進軍台灣,並在美國售賣中國菜醬料。灣仔碼頭搖身變成50億元的國際品牌。

一生最大驕傲是女兒成材
臧姑娘勞碌大半生,為的是讓女兒有安穩幸福的生活。記者早年曾在她位於灣仔的寫字樓訪問臧姑娘;她強調,一生人為了兩名寶貝女兒而活,自己如何辛苦,也要供書教學。女兒也很孝順。臧姑娘亦曾說過,最令她最窩心是女兒一篇作文,「老師叫她寫媽媽,她寫了一篇《媽媽笑了》,說賣出第一碗餃子時,是我受傷後第一次笑,那篇作文還被老師貼堂!」在媽媽無償奉獻下,兩名女兒出國留學,畢業後,大女幫她打理灣仔碼頭生意,而小女兒在金融機構工作。臧姑娘說:「沒想到連我這一代也脫貧了,兩個女兒都讀到大學,能做個有用的人,這是我一生人最值得驕傲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