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沙中線紅磡站擴建工程醜聞越揭越「大鑊」,除月台鋼筋涉造假等問題,另有三處工程的檢查及測量申請表格(RISC Form)離奇消失,總體缺失比例逾六成。政府認為事態嚴重及出現公眾信心危機,決由警方和廉政公署展開雙線調查。警方專案組日前大舉搜查紅磡站地盤辦公室,檢走大批文件和電腦硬盤。廉政公署也在搜集資料,審視是否有貪瀆成分,警廉的調查正逐層揭開工程黑幕。
記者:黃新杰    攝影:黃雲慶

港鐵常務總監金澤培(右)和路政署署長陳派明(左),近期頻頻亮相為沙中線醜聞解畫。

路政署去年6月,就港鐵沙中線紅磡站月台工程鋼筋被剪短事件,因有人提交的文件和陳述有出入,當局懷疑有人造假,遂向警方報案。路政署和港鐵早前再揭發紅磡站北面連接隧道、南面連接隧道及列車停放處的檢查及測量申請表格(RISC Form)缺失,最高一處比例達73%,情況觸目驚心。當局承認去年12月已知情,但未有向公眾披露及報案,直至本月初才公開事件。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指就事件中「涉嫌呃騙嘅不軌行為」轉介執法機關跟進。據政府消息稱,由於事態嚴重並涉及公眾利益,也牽涉到政府及公共機構監管的政府工程,加上相關指控,當局恐防在警方調查的層面外,還涉及貪瀆等問題,故另一條線的調查由廉政公署負責。廉署則表示,根據政策一般不會評論個別事件。

沙中線紅磡站鋼筋和施工記錄缺失醜聞,令港鐵名譽掃地。

警方專案調查鎖定造假問題
至於警方的調查主要鎖定在造假問題,雖暫將案件列為求警調查,但循串謀欺詐、偽造文書、不誠實使用電腦、盜竊四大方向調查。因案件涉及龐大及複雜的工程專業,西九龍總區重案組抽調40名精英組成專案組,並由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商罪科等部門提供支援;同時邀請獨立工程學者、路政署人員提供協助,了解施工的流程及蒐集相關工程人員的名冊和簽名。在過去半年,約見總承辦商、分判商、港鐵和路政署的相關人士,並上百人次出入地盤拍照存檔,已掌握部份可疑資料。

本月4日下午,路政署就文件遺失再次報案,警方隨即將沙中線紅磡站鋼筋造假醜聞及施工紀錄「消失」兩案合併調查。至8日,警方專案組取得法庭搜查令,兵分多路搜查沙中線紅磡站寫字樓,尋找有人報稱消失的(RISC表格)工程紀錄。由於理論上有關紀錄的電子文本應抄錄在電腦內,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科探員,協助專案組搜證,並檢走電腦記憶體以便了解有關資料是否被人移除,或存心破壞證據,以便將來作電腦法證鑑定。搜查行動持續至晚上10時,探員檢走大批文件、圖則及電腦硬件。據了解,專案組在西九總部專門闢一個保安嚴密的地方存放和分析資料。但有消息稱,警方調查時困難重重,因為事隔久遠,部份人士記憶模糊,翻查紀錄也費時耗力。

運房局局長陳帆也承認政府責無旁貸。

政府反應慢或令證據消失
本身是律師的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認為,政府遲遲才報警,反應實在太慢,證人和證物很可能已消失,警方調查亦會相當困難。呼籲知情人士應盡快發聲,可以選擇向執法機構,或向信賴的議員和傳媒爆料,務求在資料進一步消失前保留下來。他亦建議政府可懸紅鼓勵知情者提供資料,「再遲啲就難搞好多㗎啦!」

身為大律師的立法會議員陳淑莊指,除了警方跟進外,亦應由廉政公署跟進。她批評政府多月前已知悉文件缺失,但公開事件後才轉交執法機關處理,做法緩慢,輕視事件的嚴重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