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調查發現,上門護理服務分類繁多,收費各異且相差巨大。

部份長者、長期病患者或康復中病者需要特別照顧,會選擇上門護理服務。消委會比對12間機構的資料及收費,發現上門護理服務範圍各有不同,部份收費更相差達4倍。

調查發現,12間提供上門護理服務的機構,包括4間私營、7間社企及1間慈善機構,當中有6間提供專門針對中風患者護理,4間設骨折護理,另有4間設認知障礙症護理。護理員或起居照顧員提供的服務,主要包括照顧個人衛生,如協助洗澡及更換尿片等,只有2 間機構列明包括家居清潔及關懷情緒等額外服務。若需傷口護理、胃喉餵食、處理尿袋或便袋等服務,可選用保健員計劃。市民應注意,部份需醫生轉介或先安排家訪,才會安排服務。

收費方面,多以服務人員的資歷及小時數目計算,註冊或登記護士、物理或職業治療師、保健員及起居照顧員等收費都不同,收費高低與是否私營機構或社企並無直接關係。收費差距最大是物理治療師,每小時收費由500至2,500元不等,相差達4倍。負責簡單護理的保健員較便宜,收費也相差逾2倍,由每小時100 至320元不等,且全部設有最低服務時數,由2小時至4小時不等。消委會提醒市民,應根據實際需要選擇服務,有需要時徵詢專業醫護人員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