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提醒市民,交友配對涉及對方意願,不應有過高幻想。

消委會接獲交友配對服務投訴持續上升,去年投訴按年增56%達64宗,主要涉及服務質素;有個案付了2萬元配對找男友,竟然連男方一臉也未見過;還遭配對公司職員指客人照片不夠「省鏡」,着其多付2.5萬元購買專業攝影套餐,以提高成功會面機會。

投訴人楊女士對A公司的配對服務甚有興趣,並在網站留下聯絡資料。A公司職員回覆約見,並展示多名高級男會員的照片,推銷年費2萬元的高級會籍,並承諾每星期可約見高級男會員幾次。楊女士即時付款入會。A公司其後向楊女士提供多名男會員的資料,楊女士每次亦回覆接受約見,惟A公司從未促成雙方會面,反指楊女士的照片可能不夠吸引,再游說楊女士額外付2.5萬元的專業攝影套餐,拿漂亮照片作配對提高成功會面機會。楊女士拒絕再付費,因未曾成功約會,要求取消會籍及退回部份費用。但A公司一直未有回應訴求,楊女士於是向消委會投訴。

另一投訴人王小姐,去年6月購買B公司的交友配對服務,1年會費$2,899。王小姐指B公司提供的男會員資料,她大部份接受約見,惟一直未能成功會面。去年8月開始,公司推薦給她的男會員數目,明顯減少及大多沒有照片,她質疑B公司沒有認真地按要求進行配對。她坦言看到B公司網站宣稱會員網絡龐大,擁有17萬個優質單身會員,惟只使用服務約一個月,已發現男會員的數目及質素未如理想。B公司隨後解釋,網站所指的17萬個優質單身會員,是指過往10多年累積及包括東南亞會員的總數,香港會員只有3,000人,當中男會員約有1,200名。王小姐認為B公司網頁的會員數目誤導,向消委會投訴,要求按比例退回未使用的服務費用。

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嫺表示,有關投訴主要涉及服務質素共29宗,如投訴人認為約會無法成功配對,或覓得伴侶,甚至未能安排雙方會面。不少商戶更游說消費者購買額外服務,如專業攝影、形象改造或改善溝通技巧等課程,商戶聲稱由此有助提升配對機會。

消委會呼籲消費者不要倉卒選購服務,必須了解服務的範圍和承諾、不同會籍之間的分別、收費和價錢差異等。消委會又敦促商戶清晰披露各種會員制度的運作模式等,並強調任何遺漏、失實或含糊等陳述都有機會觸犯《商品說明條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