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初選或會成為朱立倫、吳敦義和王金平三強之爭。 互聯網圖片

台灣2020年大選,國民黨提名戰漸見白熱化。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先後表明有意參選,加上態度曖昧的黨主席吳敦義,或會演變成三強逐鹿的局面。惟國民黨就初選制度出現意見分歧,若依現行制度,初選是根據七成民調、三成黨員投票決定誰出線;但有呼聲希望以「全民調」方式替代。不同初選制度或會影響選情。

據吳敦義在國民黨中常會公佈的程序,大選提名作業將於4月進行公告,5月登記參選,6月進行初選,7月會通過提名人。至於初選制度,多數常委仍支持維持原有制度,但若經半數參選人同意,可採取全民調方式。因吳敦義希望黨員有機會參與,王金平亦已表明支持比例制,因此初選採用全民調的機會不高。

分析認為,如採取全民調,朱立倫出線的機會最高。據多間媒體民調如《TVBS》、《美麗島電子報》、《Yahoo民調》均顯示,朱立倫支持度高於其他候選人。在《Yahoo民調》朱更以40.6%支持度,拋離第二名的王金平近25%。但若最終取比例制,帶領國民黨在「九合一」選戰大勝的吳敦義,有可能在黨員投票中突圍。《台灣醒報》引述彰化藍營人士指,南投縣長林明溱、彰化縣長王惠美等藍營縣市長皆支持吳,顯示他獲藍營地方力量支持。加上王金平近期重提2015年大選撤換洪秀柱爭議,暗指朱立倫擔任主席時處理不公,若朱王持續相爭,也有可能令吳敦義漁翁得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