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錶的設計,除了運動風格,也走型格路線。

香港人愈來愈重視健康,恆常運動當然是必須。不少人為了能更準確掌握個人的身體狀態及訓練節奏,均會配戴智能手錶或運動手環。消委會調查卻發現這些產品在測量步數、距離、心率、熱量消耗等數據時有偏差。
記者:李泳林

消委會早前轉載國際消費者研究及試驗組織的研究,指香港有售的17款智能手錶及3款運動手環,不少樣本的估算數據與實際有明顯落差。測試範圍包括跑步、步行、日常生活時的步數及距離估算;跑步、步行、踏單車時的熱量估算;不同狀況下的心率估算,以及其他作為電子產品的功能。

 

 

 

 

 

兩款Apple Watch的整體表現最佳,惟大屏幕令續航力較低。

Apple Watch屏幕最大
樣本售價介乎219元至6,090元,整體表現最好的是兩款Apple Watch Series 4,最便宜的小米手環、手錶及最貴的Suunto 9表現都不濟,個別數據嚴重偏差。17款樣本中,雖然Apple Watch的GPS及GPS+Cellular版本,只有心率數據方面表現最出色,因其他範疇表現平均,整體表現獲評為最佳。然而,Apple Watch的電池表現及續航力偏弱,只有45至47小時,20款樣本中排尾5及尾6。Apple Watch的續航力弱尚算情有可原,因其屏幕是樣本中最大,達39毫米,比同類產品一般30至33毫米的設計大得多。

小米手環3及Amazfit Bip手錶的性價比最高,但熱量消耗誤差嚴重。

 

 

 

 

 

 

小米性續航力最強
Apple Watch雖評分最高,但售價約需3,199元,性價比明顯稍遜。性價比最高的是小米Amazfit Bip智能手錶,其步數估算性能不輸Apple Watch,步行距離及心率估算表現亦可接受,而且擁有測試樣本中最強的294小時續航力,但只售479元。若不堅持要有大屏幕,售219元的小米運動手環3也是個續航力及性價比均高的選擇,不過步數估算性能較差。

雖然小米的智能手錶及運動手環的性價比都很高,是不錯的入門選擇,但亦應注意上述兩款小米產品的熱量消耗估算表現糟糕,整體偏差是樣本中最嚴重級別,踏單車時的誤差更分別高達87%及88%。故關注熱量消耗的用家,最好還是買其他品牌的產品。

智能電話、手錶及耳機等多平台連結成為近年大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