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先生(40多歲/化名)近兩年的睡眠質素極差,因每晚下半夜時份,身上衣物均因出汗濕了一大片,濕衣貼在身上,幾乎每晚都會被凍醒,需更衣後才可再入睡;起床時衣服仍有大片汗漬,非常困擾。

陳先生因失眠求診,醫師問症後,告訴他:「病因主要是盜汗,因此既要止汗,又要安神。」陳先生不解的問:「不是女人才會有盜汗的嗎﹖男人也會﹖」

睡着時出汗,睡醒後汗止,中醫學古稱為「盜汗」,是常見的汗液排洩問題。很多人以為盜汗只會在女性、特別是更年期的女性身上出現。

其實即使是年輕人、中年人甚至是老年人,不分男女都會出現盜汗問題。這問題在現代都市也很常見,很多人因此睡眠受影響,苦不堪言。

正常的發汗只會在運動後、天氣炎熱、或在熱騰騰的飲食後出現;否則均屬於病態。

盜汗的原因主要是陰虛火旺,因人體陰液虧損,以致虛火內生,逼汗而出。那麼,虛火是哪裡來的呢﹖中年人士多因腎陰虛引致。隨着年紀漸長,人體的陰液會慢慢減少,《黃帝內經》云:「年過四十,而陰氣自半也」。

四十歲後,腎陰較年輕時減少,如沒有好好調養,加上憂思勞累、辛辣煙酒過量等,進一步削弱腎陰,令虛火內生。

女性在更年期時,多數有腎陰虛或腎陰陽兩虛的情況,因此常見盜汗,但不代表只有女性才會出現盜汗。

此外,中醫認為,氣有保護肌表,防止汗液外洩的功能,氣虛者亦較易盜汗。心陽虛、心血少者也是盜汗的高危一族。

中醫認為「汗為心之液」,心陽心血不足、心火盛者,也難以收攝汗液,形成盜汗。

一般來說,初期出現盜汗的人士,可試用浮小麥一兩,五味子三錢,四碗水煎成一碗服用,有止汗作用。

如未癒者,宜向註冊中醫師查詢,作針對性調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