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名加泰獨派領袖受審。互聯網圖片

西班牙最高法院開始審理,推動2017年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的12名獨派領袖,他們被控叛亂、煽動叛亂和濫用公帑等罪名;前加泰副主席容克拉斯面臨最高入獄25年。被視為自獨裁者佛朗哥逝世、並恢復民主制度40多年來最重要的審訊,西班牙政府為顯示審訊公正,全程由電視直播,及容許逾600名記者入場採訪。這場「世紀審判」預計最少聆訊三個月。

案件已於本月12日正式開審,當中9人在警方護送下抵達最高法院。涉案被告於2017年底至去年初已被拘留;而獲准保釋的3人則在律師陪同進入法庭。除容克拉斯,被告還包括獨派組織「加泰隆尼亞國民大會」、「Omnium Cultural」的領導,以及前加泰議會主席福卡德利等,他們面臨入獄7至17年。若被判罪成,他們可上訴至憲法法庭,若上訴失敗仍可上訴至歐洲人權法院。

此外,7名加泰獨立領袖流亡歐洲各地,包括自治政府前主席普伊格德蒙特,他形容是次審訊是西班牙民主和司法制度的「壓力測試」,呼籲國際社會伸出援手。現任加泰議會議長托倫德指,不論流亡與被捕,都是政治理念遭打壓。反獨派的極右「聲音黨」黨魁艾斯皮諾沙,則呼籲法官從重量刑。

加泰自治政府於2017年10月不顧中央反對舉行獨立公投,單方面宣佈獨立。西班牙政府後取消其自治權阻止加泰「脫西」。惟加泰統獨爭議仍在,西班牙少數派政府又要力爭加泰地區議員支持2019年預算案,審判結果恐將掀起新政治風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