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幾天生日,吃生日飯停不了,酒已經成了血液,也收到幾件有趣的生日禮物,其中是一件是蘋果公司的新產品Home Pod。它是一個連結無缐寬頻的音樂裝置,大約是一個小型電水煲的體積,音響出奇地好,而且因為連結到網上世界,利用Siri技術作唯一的控制方法,發現這個星期我說:「喂!Siri ⋯⋯」的次數,比跟一個真人說話還多。

除了叫它播音樂之外,有玩過Siri 的朋友應該和我一樣,也試過對這個Siri 胡言亂語,Siri 總會對你禮貌回應,而且幽默一番,我最喜歡叫她除衫,叫她去死,叫她去地獄,她的答案永遠不一樣,相信蘋果公司推出這個Home Pod之前,應該已經有一個新技術提升 Siri 的人工智能,令其更吸引更抵死!

正當全世界在討論華為公司的威脅時,大家有否想過5G帶來的威脅?

針無兩頭利。

《南方都市報》早年做過一個測試,用人工智能分析春運數據,然後叫電腦寫一篇文章,同時間又叫記者做相同的硏究及報道,電腦用了數分鐘,記者用了數日,然後在同一天,同一版面刊登,叫讀者投票選出那篇報道比較好,百份百讀者投給電腦文章。無人駕駛汽車、無人商店、無人飛機送貨⋯⋯無人文章等等,已經慢慢出現了。

是時代進步,也是一個時代大清洗。

去過一個講座,講者分析未來工作趨勢,當5G普及率到一半的時候,有大部份工種是從未見過的,如果你有下一代的話,別以為讀法律、醫學、會計、工程是鐵飯碗,有些人估計,就算是法官,也會被電腦取代。陪審團定了有罪之後,電腦只用一刻鐘的時間,就可以參考過去所有案件的判刑,而且準確無誤。

不是嚇你,5G之後也許還有6G?7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