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默克爾,凱倫鮑爾在演說時展現出更多激情。

德國政壇去年風雲變色,國民「老媽」總理默克爾因「基民盟」(CDU)選戰連番失利,辭去黨主席之位。經過黨內激烈競爭,默克爾屬意的接班人凱倫鮑爾成功當選。大家稱呼凱倫鮑爾為「小默克爾」,她卻自信地表示:「說我是小默克爾,未免太小看我了。」讓這位政壇「鐵娘子」增添更多個人色彩。
記者:盧沛立   互聯網圖片

凱倫鮑爾在擔任沙亞蘭邦總理時,展現出不一樣的親和力。

56歲的凱倫鮑爾,德國媒體愛稱呼她為「AKK」(名字簡稱)。她出身自天主教家庭,並在德國西南部、面積最小的沙亞蘭邦長大。1981年,她年僅19歲便加入「基民盟」,在取得政治學碩士後,便從邦級政府開始她的從政之路。

2000年,凱倫鮑爾成為首位擔任邦級的女內政部長,之後更成為沙亞蘭邦首位女邦總理,由2011年做到2018年。她隨後受到默克爾提攜,以破紀錄的98.9%得票率,當選「基民盟」的秘書長,政壇之路由沙亞蘭走到柏林。默克爾在辭去黨魁的告別演說中,特別稱讚凱倫鮑爾2017年在沙亞蘭邦勝選,可見默克爾已視她為接班人。凱倫鮑爾也成功在黨魁選舉中以517票,擊敗獲得482票的梅爾茲,當選黨主席。

凱倫鮑爾成為「基民盟」新領袖。

「我的政治生涯一點也不小」
雖然媒體鋪天蓋地稱呼她為「小默克爾」,她對此稱號不以為然。她曾表示,「作為一個56歲的女性,有著完整的政治生涯,我一點也不小」,她又向《法蘭克福匯報》說:「我是有主見的人,甚至會與默克爾有衝突」,但她強調:「我並非刻意和她保持距離。」

曾為凱倫鮑爾撰寫傳記的《萊因郵報》記者敦茲直言,凱倫鮑爾與默克爾的個性截然不同。作為三個孩子的母親,凱倫鮑爾是一位有清晰想法和判斷的政治人物,例如她重視傳統的家庭觀念,堅決反對同性婚姻,這方面立場比默克爾更貼近「基民盟」的核心保守價值。此外,凱倫鮑爾長年在地方執政,決策果斷,與默克爾的猶豫不決截然不同,而且她演說時更具激情,戰鬥力十足。

在默克爾(右)支持下,凱倫鮑爾去年初以98%選票當選黨秘書長。

站在默克爾肩膀求變
然而,凱倫鮑爾也有與默克爾相似之處,例如兩人都溫文、簡樸,作風務實。凱倫鮑爾在德國政壇同樣具有親和力。敦茲提到,凱倫鮑爾在開會前準備充足,會議中,會先詢問每個人的立場,試圖找出共識,從而令會議更具效率。敦茲認為,凱倫鮑爾在談判方面的技巧,將有助統合黨內不同的聲音。

政治立場方面,凱倫鮑爾被親商界的「自由黨」,稱為「披着保守派外衣的社會主義份子」。凱倫鮑爾在社會政策上立場保守,經濟議題卻左傾,例如她支持默克爾的難民政策、女權和最低工資議題的立場,均傾向自由派。但她既反對同志婚姻,也支持恢復實施兵役或社會服務制度,並曾質疑德國最大的移民群體土耳其裔人士,同時持有德、土公民身分的權利等則傾向保守派。

凱倫鮑爾驚險當選黨主席,正式接班。

競選黨魁期間,凱倫鮑爾造訪德國16個聯邦進行「傾聽之旅」,並與基層選民和黨員交談。她形容,「基民盟」充斥驕傲、沮喪、憂慮和不確定性,黨內必須討論保守派、基督教社會主義和自由主義的前景,並需要一個更「清晰的形象」。她在當選黨魁後,明言不畏懼改變,並說:「當你站在前任黨魁的肩膀,好的東西將會維持,但當有改變空間時,我們就會作出改變。」

德國《明鏡周刊》上月底的民調,凱倫鮑爾的支持度為58%,超越默克爾的48%,僅次於總統舒泰因邁亞。「綠黨」黨魁克瑞特許曼認為,凱倫鮑爾有擔任總理的的潛力。然而,《金融時報》認為,極右派勢力的崛起,將在移民問題、民族認同等問題,為她帶來考驗。凱倫鮑爾必需摸索出新的路線,以免步默克爾的後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