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文翠珊(左)與歐盟委員會主席圖斯克會談,但成果有限。

英國首相文翠珊決定將原定在上月27日舉行的修正版脫歐方案國會表決,推遲至本月12日,但強調仍會爭取在29日準時脫歐。英媒《衛報》則引述消息稱,歐盟高級官員正研究計劃,如協議仍不獲英國國會通過,各國領袖又支持延長期限,會將脫歐日期押後21個月至2021年,讓雙方有足夠時間磋商愛爾蘭邊界問題。

文翠珊稱,須與歐盟進一步磋商,以確保脫歐協議修正後能夠過關,故決定推遲表決。她表明,延遲脫歐無補於事,認為延長《里斯本條約》第50條的期限只做延緩決策,會爭取在3月29日脫歐。她早前曾稱,與歐盟談判已進入最後階段。

在野工黨國會議員即時反彈,批評文翠珊拖延表決,極度混亂及不負責任。工黨黨魁郝爾彬指,文翠珊企圖迫使國會在「壞協議」或無協議脫歐之間作出抉擇,強調會與其他黨派阻止「硬脫歐」。英國商會批評,商界、投資者和僱員正面臨重大的經濟及貿易轉變,國會表決日期與脫歐死線卻只差17天,令人難以置信。

文翠珊對脫歐死線也非「企硬」,若協議不獲國會通過,她承諾將分別就「無協議脫歐」和押後脫歐表決。據報,英政府亦已預備一系列措施,阻止後座議員為排除「無協議脫歐」而請辭。《衛報》指,歐盟預計要大幅延後期限,才可解決所有未達共識的問題。合理期限為21個月,既能配合歐盟的7年預算,也可避免拖太久讓雙方官員感到疲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