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護士長曾表示,監控鏡頭用於防止醫療糾紛。

繼去年發生接生失當致嬰兒夭折醫療事故後,香港大學深圳醫院再發生,疑未知會病人前,有網絡攝影機拍攝病人檢查事件。院方稱未發現急診科的監控錄像資料外流,惟涉事病人不滿院方失信,在當事人面前刪除錄像片段。
本報記者

《南方都市報》報道,深圳一名姓赫的女士,上月13日,因發燒、心悸等不適,到港大深圳醫院就診,因懷疑赫的心臟有問題,要求她到到急診科接受心電圖檢查。料不到檢查期間,她發現病床對出牆壁高處,近分體式冷氣機喉管位置,竟然裝有一部閃着藍光的閉路電視監控鏡頭,正對着她的床位拍攝。因心電圖檢查需掀起上衣進行,赫擔心個人私隱外洩,並向護士查詢,是否有監控鏡頭,並要求護士拉上布簾,護士只是隨意地拉了一下,但鏡頭高於布簾,於事無補。她氣憤地說:「事前沒有人告訴我這裡有攝像鏡頭。」

護士長違共識自刪片段
赫事後要求查閱及刪除相關錄像片段,同時致電報警。警方隨後到場調查並見證,她與值班護士長達成共識,約好翌日一同查看及刪除片段。值班護士長聲稱,監控鏡頭主要用於防止發生醫療糾紛。赫依約到達醫院,值班護士長卻稱片段已刪,並表示監控鏡頭經過醫院登記備案。赫不滿院方失信,未在自己面前刪除片段,無法確信個人私隱不外洩。港大深圳醫院則回應,因診療需要,急診科在分流區公共區域安裝監控設備,彌補拍攝死角,但並無向醫院備案。隨後急診科在該區域設置心電圖檢查室時,未考慮存在的監控系統,導致事件發生。醫院已要求急診科拆除自行安裝的監控設備,並按院方工作規範重新申請,並將心電圖檢查室調整到診療區域內。針對赫女士憂慮錄像片段外流情況,院方稱未發現急診科的監控錄像資料外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