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角逐2020年台灣「總統」大選。

台灣2020年將舉行大選,藍綠白陣營陸續有人投入選舉工程。現任「總統」蔡英文接受美媒《CNN》訪問時表示,希望完成自己對台灣的願景,並希望為台灣作出更多貢獻,形同宣佈競逐連任。隨後,前「行政院」院長張善政也宣佈以無黨派身分參選,認為唯有擺脫藍綠惡鬥,台灣的生活和經濟才會變得更好。

蔡英文在面臨支持度下滑,或民進黨元老的反對下堅持參選,強調個人已準備好迎接挑戰,有信心勝選。她說:「這是又一次挑戰,而當總統最不缺的就是挑戰。在好的時候,你會遇到一種挑戰;在困難時期,則會遇到另一種挑戰。」她又否認民進黨去年「九合一」選舉大敗,是因為兩岸關係緊張導致,認為是因民進黨上台後推行的改革遇到困難,致使社會意見分裂和民眾抗議。

行政院前院長張善政宣佈參選「總統」。

張善政則在出席第二屆人工智慧暨區塊鏈產業高峰會時,透露參選「總統」的決心。他認為不藍不綠是民眾希望的新選擇,他還會推動「數位國家」公投案,目的是要在行政院下設立新科技相關的部會,名為數位創新署或數位創新委員會,來解決目前金管會無法解決的金融服務與區塊鏈問題。

張善政是土木工程博士,29歲便在台大晉陞為教授,曾擔任Google亞太地區基礎建設營運總監多年。他在2016年接替毛治國成為首位無黨籍的行政院院長,任期僅3.5個月,但多個民調顯示,他是馬英九任內施政滿意度最高的「行政院」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