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首次在元宵舉行燈光秀,並在晚間免費對外開放。

元宵之夜,被燈光照亮的紫禁城壯美神秘,紅燈籠點綴的城牆格外喜慶。故宮博物院在2月19和20日晚,舉行「紫禁城上元之夜」文化活動。這是故宮博物院建院94年來,首次在晚間免費對外開放,也是紫禁城古建築群,第一次在晚間大規模的發光發亮。通過燈光照明及佈景,紫禁城的午門內—雁翅樓、太和門、太和殿、東南角樓、東華門、東北角樓、神武門等霓虹閃耀,觀眾可以在晚間欣賞紫禁城的恢宏壯美。

不過,在消息剛披露時,「故宮元宵節首開夜場,門票預約堪比春運」的消息,在內地社交媒體被瘋狂刷屏。從故宮官網癱瘓、到網傳黃牛票5,000元人民幣一張,活動還未開始,輿論就呈現洶湧之勢。當正式活動的圖片及視頻公開後,很多人滿懷熱情地在手機點贊、轉發,也有一些人感到失望,甚而提出批評,後者的聲音,似乎格外多。

自媒體斥權力的傲慢
但仔細審視,大多數批評者似乎沒到過現場,甚至沒有完整地觀看活動直播的報道,就把批評的目光聚焦午門和太和門廣場的數張燈光秀照片上。不少人把故宮的燈光效果與俄羅斯冬宮燈光秀對比,直斥故宮「土味審美」「毫無意境」。更有自媒體作者語不驚人誓不休,稱夜場故宮「淪落成迪廳」,「輕率、浮躁地」操辦此種活動,體現「權力的傲慢」……

有網民斥故宮的燈光秀「土味審美」「毫無意境」。

真實情況又是如何?故宮博物院單霽翔院長在新聞發佈會坦言,春節前兩天才接到要舉辦元宵夜場活動的通知,時間特別緊迫。工作人員連夜加班,讓活動按計畫舉行。從文化活動的最終結果看,儘管存在不少可以改進的地方,但從整體策劃到細節,都能感覺到故宮「用心了」,絕不是「傲慢、輕率、浮躁」的態度,也和所謂「權力的傲慢」沒有絲毫關係。

總結經驗策劃新活動
2016年國際博物館日,故宮中軸線前三殿、後三宮開始啟用照明設施,在不損害古建築和文物前提下,增強室內照明,讓觀眾能更好地看清宮殿的細節。今年元宵節,故宮博物院首次開放夜場,輿論卻不認同。

當下的輿論場,激進、浮躁、感性、隨大流,很容易出現「捧」和「殺」的兩種極端。不論是過度的讚美,還是偏激的指摘,都會為探索創新之舉帶來無形的壓力。在這樣的輿論環境下,苛求群眾回歸理性幾乎是不可能的。所幸,故宮博物院沒有在不認同的輿論前變得浮躁。相反,單霽翔院長表示,這次活動後將進行「全面」的評估,為日後進一步開放和舉辦新的活動積累經驗。未來故宮將結合農曆的二十四節氣和傳統節日,策劃推出更多讓公眾參與的文化活動。

記者:張斌  互聯網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