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宣佈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將於今年10月1日退休。陳德霖自2009年起,掌管金管局十年,做滿兩個任期後決定退休,他在任內經歷多個重大挑戰,並一直在金融體系改革進程扮演着關鍵角色。陳德霖稱「畢業後工作了43年,我認為現時是一個適當的時候退休,多留些時間給家人」,又表示會專注於餘下七個月的工作。

金管局稱陳德霖退休後將有一年「過冷河」期,其後可以接受任何聘請。另外,政府表示,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將領導一個四人遴選小組,負責遴選新任金管局總裁,成員包括馮國經博士、劉遵義教授、施文信和任志剛。在遴選工作完成後,政府會另作公佈。至於繼任的熱門人選,有消息指將在現任的三名金管局副總裁中擢升,包括余偉文、阮國恒及李達志;現任證監會副行政總裁梁鳳儀亦被傳是人選。

即將65歲的陳德霖,1976年加入政府,1991年出任外滙基金管理局副局長,1993年金管局設立時即出任助理總裁,1996年升任副總裁,1998年金融風暴期間,曾協助政府以千億元入市「打大鱷」擊退炒家。2005年,陳德霖轉投私人公司,出任渣打亞洲區副主席。當曾蔭權辭任政務司司長競選特首時,陳德霖擔任競選辦主任,最終曾蔭權成功當選。2007年,陳德霖離開渣打,獲委任為特首辦主任,成為曾蔭權的「大內總管」。2009年陳德霖接替任志剛獲委任為金管局總裁,2014年獲續任,任內推出針對樓市風險的8輪收緊按揭措施。根據金管局2017年年報,陳德霖計及福利的總薪酬為1,077.5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