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稱建議紅隧加價可減少擠塞。

政府三隧分流方案,早前因未獲立法會議員足夠支持而撤回,本月27日捲土重來,再向立法會提出無約束力議案,但仍維持原本建議的三隧收費水平,只加上兩項新措施,包括將加隧道費而額外多收的9.13億元成立「智慧交通基金」,另研究推行「擠塞徵費」。特首林鄭月娥稱,政府已盡了責任,如動議遭否決,代表政府未來三年不會再處理三隧分流問題,不會視為挫敗或感氣餒。

今年1月,政府以未能得到議會支持為由,撤回支持三隧分流的無約束力議案;日前公佈調整方案,惟三隧調整金額不變,即紅隧和東隧私家車收費加至40元,西隧減為50元。運房局局長陳帆強調,三隧分流方案是政府整體交通管理佈局重要一環,需其他方案如電子道路收費及「擠塞徵費」等配合,缺一不可,有關收費水平是當局推算後得出的結果,具科學基礎,對車流管理是最佳方案,希望外界明白調整收費的「初衷」是為了善用西隧改善擠塞,「不應有不必要遐想」。陳帆表明,若動議不獲支持,「只可暫時放下」,留待2023年西隧專營權歸還政府後再處理。特首林鄭則表示,若純為政治考量而調低紅隧及東隧費用,「達不到三隧分流效果無意思」,呼籲支持三隧分流方案的工會及企業表達立場,政府亦會繼續游說議員支持。

民建聯陳恒鑌表明,政府的兩個「新猷」無新意,民建聯一直對三隧分流方案有極大保留,因紅隧及東隧加幅非常高,額外車流轉移到西隧,擔心分流變三隧齊塞。公民黨譚文豪表示兩項新措施「多餘」,無論是否三隧分流,政府都應改善交通安全及檢討收費水平。民主黨林卓廷稱紅隧及東隧加幅太高,該黨不會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