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正(中)出席港澳政協聯組會議。

主管港澳事務的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在北京出席港澳全國政協委員聯組會議。有與會人士引述韓正稱,期望港澳融入大灣區發展時,要立足於長遠,中央也即將公佈三十項大灣區規劃細節。

國務院副總理及中央政治局常委韓正、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梁振英和何厚鏵,出席在政協禮堂舉行的會議,先與港澳的全國政協委員及常委握手。多名與會者會後引述韓正發言稱,希望港澳融入大灣區發展,中央即將公佈三十項大灣區規劃細節。他鼓勵香港在專業化、國際化、法治化方面可發揮更好的優勢。

至於特區政府按《社團條例》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有與會人士稱韓正亦有提及,並認為取締民族黨是對的,保護國家安全是每人的責任。今次是韓正擔任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後,首次會見港區政協委員。據了解,他稍後將會見全體港區人大代表。

另外,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大作工作報告表示,全力支持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支持港澳抓住共建「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大機遇,更好發揮自身優勢,全面深化與內地互利合作。「我們堅信,香港、澳門定能與祖國內地同發展、共進步,一定能保持長期繁榮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