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一度的渣打馬拉松,曲中人散已數周,我在跑步群組問大家,如何獎勵自己?有一些極端狂熱分子說,再報一個海外馬拉松。最多人說會去大吃一餐,因為賽前戒口戒得很清,禁酒、禁辣、禁煎炸食物、禁抽筋菜(通菜)、禁糯米(傳言會傷筋)等,還有點說不出口的,有些人會禁慾。為了一年一次的「超班」成績,朋友多是煞有介事。

參加過這麼重視的比賽後,或會有一種隱約的失落感、壓在心頭難以暢順呼吸的感覺。過去半年的不斷練習,成績要在比賽的數小時間呈現,除了身邊不斷超越自己的跑者,還有不斷與自己對話的緊張的心情。剛過去的東京馬拉松下大雨,令許多自覺凖備好的人極盡失望,下雨了,跑不出理想的時間,可以怪誰?或許迴避的是:只怪自己沒有在雨天進行過訓練。非跑者會笑說:「不要開玩笑吧!只是跑步,不用那麼惆悵吧?」我說:「真的,跑者真的可以很認真。」

近日看過一些運動心理學的文章,敘述一些以運動為職業,甚至代表國家和人生的運動員,所面對的壓力非常大。當為興趣而作的運動,轉身以品牌合約或代表國家的責任受約束,令原本的「純粹」變質,這種精神和行為的轉變,足以催毀一個運動員的職業生涯。

最近為人談論的是,日本馬拉松跑手大迫傑,在跑到29公里退賽後,並無通知大會,事後傳媒報道他因傷退出。取而代之是,第五位衝缐的日本跑手,在終點倒下,要工作人員將他「搬開」。看到此情景,不禁與日本同事說,日本人視跑馬拉松像生命一樣重要啊。日本同事答,對啊!這次比賽的排名,足以影響他們能否能代表日本跑2020年東京奧運馬拉松,這是難得一遇的機會。

這個月的東京到處掛着大迫傑的海報,每個跑者看見也會與之拍照留念,當大家期盼看他在跑道上表演時,他一聲不響的走了,是傷患還是壓力的影響?回想年前,日本業餘跑手川內優輝,在暴雨中的波士頓馬拉松,跑出全場總冠軍,那種以生命一戰的表情,令人難忘。行內人可能會說,大迫傑和川內的成績和職業跑手不能比較,但壓力兩者是一樣。希望川內在三月辭工後,能將全職運動員的壓力,駕馭得張馳有道,將業餘興趣變職業,對別人來說是一個傳奇,對個人來說是漫長的人生路,加油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