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達由布市看到的是田園景色。

日本九州東北部大分縣,其中由布市的由布岳,是名列日本名山排行榜的一座活火山。有火山自然有溫泉,由布市周邊便是溫泉區。不妨來一次別開生面的由布岳單車落山之旅,從由布岳到狹霧台、金鱗湖、宇奈岐日女神社到青之洞門。
記者/攝影:Wendysugar  模特兒:Cynthia星飛雅  鳴謝:JTB

由布岳由東峰和最高峰的西峰所構成,因為是火山,整體呈現圓錐形,也稱作「豐後富士」。

東西兩峰構成豐後富士
單車之旅還沒開始,先要認識這座名列「新日本百名山」排行榜的由布岳活火山。由布岳高(1,584米)由前低後高的東西兩座山峰構成,因山體呈圓錐形如富士山,又稱為「豐後富士」。去年到訪時雖值深秋,滿山綠中僅見不張揚的一抹紅葉;再過一點時間到了冬季,便會看到美不勝收的霧淞,到今年的春末夏初,將會看到深山霧島品種的杜鵑花,萬紫千紅開遍,夏季則是綠意盎然的草原。因為景色優美,形形式式的遊客不絕。

單車自由布岳登山口(780米)高處開始下山,一直保持安全的速度,看到怡人的風景便下車細意欣賞;途中經過半山腰,看到湯布院及遠處四國的狹霧台。

單車之旅從由布 的登山口開始。
湖光山影,秋水共長天一色。

清水溫泉融幻景金鱗湖
金鱗湖是一個周邊長約400米的小湖,不可思議的是,湖的東邊湧出清泉,西邊卻是不絕的溫泉。據說在明治17年間,鶴崎儒學家毛利空桑到訪,看到活力十足的魚蹦出湖面,夕陽餘輝映照下,整尾魚閃閃金光,遂將湖取名「金鱗湖」。因為溫泉和清水的溫度差異,有時會令清晨時分的湖面,產生氤氳霧氣光影幻景,成為湯布院有名景色之一。沿着湖邊漫步,景隨步移,湖光山色好風光總在身旁。湖面在夕陽下金光瀲灧,神為之奪。附近亦精品店及餐廳林立,正好放下單車,嘗嘗當地的美食。沿着金鱗湖旁邊的小路,便可到達山腳下、有近二千歷史的宇奈岐日女神社,神社雖小,建築卻很美麗。

金鱗湖的幽雅,成為日本文青男女最喜歡的旅遊勝地。
青之洞外亦有禪海和尚的銅像。
白色大屋遺世獨立湖畔。

慈僧集資開山路青之洞門
轉到中津市的耶馬溪 ,繼續單車之旅。在馬溪自行車中心租借單車後起步,沿着專為單車旅遊設計的單車道往青之洞門。據說青之洞門原是一座山,公元1735年,禪海和尚到豐後國羅漢寺參拜時,發現沿路全是斷崖,往返危險,遂托托缽募集資金,僱用石工開鑿隧道,前後花費三十多年,直到1764年完工。當年為募集資金,過隧道需收費,成了日本最早的收費道路。青之洞門後雖加工擴闊,也只能單向通車,往返要留意信號燈指示。在青之洞門旁的休息站,可以停車到耶馬溪邊走走,欣賞一下建於1912年日本最長的八拱門耶馬溪石橋。洞門外就是競秀峰登山口,青之洞門側,仍保留當年人工開鑿的隧道,可以看到人定勝天的開鑿痕跡。

耶馬溪是日本最大的溶岩高地,經山國川等河流侵蝕而成的溪谷。
日本最長的石橋「耶馬溪橋」。 是日本唯一有八個拱門的石橋,建於1912年,現在仍能通行。
青之洞門側看到禅海和尚挖通隧道的事蹟。

旅遊資訊站
由布院溫泉觀光案所,提供以下服務:
語文導賞:
日語/英語。英語需預約。
觀光馬車預約:早上8:50開始預約是日班次。
費用:1,200日圓(約83港元)
腳踏車出租:每1小時200日圓,逾5小時1,000日圓。別府、湯布院、大分市區提供迎接服務
地址:大分縣由布市湯布院町川上/JR由布院站車站內
電話:0977-84-3111(由布市商工觀光課)
青之洞門
地址:大分縣中津市本耶馬溪町樋田地區的一個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