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圖片

對於處理績效較差的同事,若已提供適切的協助,但成效仍甚微,這時候不妨採取正視問題的督促方法,嚴格要求下屬的工作業績。你可以說:「讓我們來正視目前的狀況,我想知道你為了保住這份工作,打算作出那些改進呢?」然後,聆聽他的計劃並作出回應。「相信你很清楚我對你的工作期望與要求。

那麼,從明天開始,你每天一上班,我們兩人先開一個五分鐘的會議,簡報你這一天的工作安排。下班前,我們再花五分鐘的時間,總結你當天的工作成果。」

必須堅決落實這個計劃,堅持你對該員工的要求與反饋。這樣做不能保證員工的表現有所改善,但是至少確保他不會再退步。

要鼓勵員工繼續努力,關鍵是要堅持不懈;可以採用以下三種策略:

(一) 提醒:如果發現某個員工有半途而廢的跡象,一定要不斷提醒他你的要求,但是不要批評或帶有嚴厲及消極的情緒。對一切積極的努力都要給予讚賞。例如:「只是提醒你一下,我這周四要去彙報工作。那些數據資料你準備得怎麼樣了?很好,很高興看到你把這件事列入工作計劃。我們周二再碰一下頭,看你完成得怎麼樣了。」

(二) 要求:與提醒不同,要求則是明確對員工施加壓力,迫使他制訂實際的行動計劃。在提出要求的時侯,首先指出對方行為的錯誤之處,然後再詢問對方打算如何補救。例如:「明天就要彙報了,但是你還沒有把答應給我的數字交給我。現在你打算怎麼辦呢?」如果對方作出的保證可以接受,你可以說:「我對你的保證感到滿意,希望你能夠說到做到。」

(三) 鼓勵:如果你看到員工在向着你要求的目標努力,應當恰如其分地給予鼓勵。例如:「我聽主任說,你問他在哪裡可以找到我需要的數字。很高興你正在努力。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