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ji(右一)領騎帶旅遊業界遊新界,走經青山公路,後方為汀九大橋。

「牛下女車神」李慧詩,出戰波蘭世界場地單車錦標賽,取得兩件「彩虹戰衣」,振奮港人近月厭悶的心。兩個轆,原來可以如此撼動人心。難怪前香港單車隊代表梁志賢(Kenji),大半生至今孜孜不倦追風逐浪,從車手、教練,變成旅遊達人。從本地歷史古蹟遊、台灣日本環島挑戰,繼而遊走瑞士湖光山色,以至即將遠赴意大利登臨無限險峰;他說,千里走單騎,活得精彩。
記者/攝影:蔡朗清

Kenji近月忙過馬不停蹄,從去年底的旅發局單車節,到周日博愛單車百萬行,均負責規劃單車路線。期間,他又身兼單車教練工作,更剛在將軍澳舉行的香港世界盃場地單車賽場,首次擔當賽事旁述。

兩個轆,活得精彩人生。
台灣觀光局香港辦主任周欣毅說,騎單車是很好方式認識香港。

然而,無論Kenji如何忙,他一定抽出時間,利用騎單車,做他最喜歡的事,向外介紹他土生土長的沙田、大埔等新界區歷史文化。Kenji最近才領騎旅遊業界暢遊新界,包括台灣觀光局香港辦事處主任周欣毅、中華航空、Ctrip等人,從荃灣出發,經青山公路來到屯門、元朗、上水及大埔,整整100公里。周主任有感而發說:「跟Kenji騎單車一天,差不多認識了整個新界。」記者跟隨採訪,發現Kenji很用心向大家介紹沿路美景,包括流浮山的漁村風光歷史等。來到元朗廈村香港三大佛教聖地之一,約有1,500年歷史的靈渡寺,Kenji特別有感觸。

Kenji在靈渡寺發現先輩梁耀樞所題「道從此入」匾額。

Kenji說,過去一直有帶車友來拜候這座千年古剎,一次入寺,在大門內迎客室上的匾額「道從此入」,旁邊寫上順德「梁耀樞」所題。心血來潮,他翻查族譜,赫然發現與梁耀樞原來是一家人。他說,生於1832年的梁耀樞是廣東三大狀元之一,1871年到靈渡寺手書匾額,「完全沒想過佢喺我先輩,騎單車找到家族的歷史痕跡。」難怪Kenji最愛,就是帶大家騎車行古蹟,上周又在FB公開呼籲車友遊大埔,即使當天下雨,也有10多名車友冒雨參加。

緲無人煙的沖繩久米島。
騎一騎,抖一抖,寫意。

在港隊經歷黃金10年
Kenji在港隊經歷黃金10年,同期大師兄還有大家熟悉的黃金寶;他說,為爭取佳績每天訓練搏到盡,每天清早起來就是訓練,輕則連續四小時,重則八小時。出賽前更須進行高強度間歇性訓練,鍛鍊衝刺盡全力爆,心跳更達每分鐘200次或以上。但他樂此不疲,「只要喜歡就不覺得辛苦。」Kenji說,比賽要全力爭勝,亦要不畏輸,跌倒起身再鬥。單車比賽,鍛鍊鋼一般的意志。

Kenji當年離開港隊後,孤身跑歐洲參加職業賽,與車隊簽約四年,曾贏得比利時Schurhoven Belgium公路單車賽個人總冠軍,及至2010年準備退役。當年他曾想過當健身教練,但生命與單車糾纏,最終還是選擇單車。

Kenji(右)在瑞士騎車直奔雪山。

在香港當運動員,退役後前路茫茫;Kenji未有言退,適逢單車活動及比賽急增,單車旅遊成風,私人教授度身訂做單車課程應運而生,「適逢其會,參與咗好多單車活動,負責路線規劃,好似旅發局單車節;又做埋單車私人教練等。」不說不知,新地執行董事郭基煇曾是他的學生,經三個月密集式私人訓練,郭基煇均速由25公里提升至40公里。

千里走單騎遠征意大利
除此之外,Kenji還帶團到海外騎單車,以及比賽,包括帶車友騎單車環台灣島,或到沖繩比賽,甚至遠赴瑞士遊湖騎雪山;記者亦曾奉陪追訪,深感Kenji到單車的熱情絲毫不減,人更成熟。Kenji最新行程,下半年將帶團到意大利,挑戰崇山峻嶺,「喺歐洲騎單車,最難山路就係喺意大利;所以環意單車比賽,較環法單車賽,更加難。」

湖光山色的瑞士。

問及天天追逐兩個轆會生厭嗎?Kenji笑說他的單車人生實在太精彩,「我一時搞單車event,搞到悶;又開班授徒;教得多,咪帶團飛去外地踩單車。你話點會覺得厭。」兩個轆的人生,天天閃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