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寺因獨特小店多而聞名。

日本兩大房產網站「いい部屋ネット」、及「不動產大手公司大東建託」聯合調查2019年東京首都圈「最宜居的街區」,問卷有55個調查項目,包括「親切感」、「安靜度・治安」、「交通便利」、「生活便利」、「印象」、「地基安心度」、「行政服務」和「物價」等8個標準作評選。收集得逾6萬份意見,選出他們心中東京首都圈(一般包括東京都、神奈川縣、千葉縣、埼玉縣,因此又稱為一都三縣)的排名街區。

前十名分別是:(一):広尾(東京都)、(二):市ケ谷(東京都)、(三):北山田(神奈川縣)、(四):南阿左ケ谷(東京都)、(五):柏之葉キャパス(千葉縣)、(六):恵比壽(東京都)、 (七)位:江田(神奈川縣)、(八):築地(東京都)、(九):都立大學(東京都)、(十):後樂園(東京都)。

前三名的街區,兩個在東京都,(一):広尾位於東京都的港區,可乘坐的地鐵為日比谷線。広尾地處六本木和惠比壽之間,離澀谷不遠,是東京人的心目中的高級住宅區。車站附近有棲川宮紀念公園,周邊商店街也很多。醫療中心和醫院離車站很近,還有很多隱於大街小巷的餐館和酒吧。

位於東京都的広尾,被當地人視為最宜居的街區。

(二):市ケ谷位於東京都千代田區,可往返的地鐵為JR中央總武線、有楽町線、南北線、都営新宿線等。市ケ谷跟皇居的西側相接,護城河對面是防衛省,另一邊是賞櫻勝的地千鳥ヶ淵,千鳥ヶ淵附近有很多高級公寓。因地近皇居,土地發展受限制,房價地價一直踞高不下。

從排行榜的結果看,生活設施便利,居住環境安靜的高級街區較得人心。擁有公園和綠地,讓人安靜生活的地方,較熱鬧的繁華街得分更高。

柏之葉。

因此,東京外的許多新市鎮,也榜上有名。如(五):千葉縣的柏の葉キャンパス。 這種在郊區建立和開發的新市鎮,近年人氣急升,成為年輕一代嚮往入住的新區。

網站亦同時發表「最想住的街區排名」。除了第一位「如今正在居住的街區」,和第二位「沒有特別喜歡的街區」外,第三位是吉祥寺,第四位是橫濱,第五位是恵比壽,港人熟悉的新宿排第七位。

在以往的同名選舉,吉祥寺一直位列前茅。吉祥寺因有很多獨特小店,街區特別好逛而聞名,區內擁有廣闊綠化的井之頭恩賜公園,加上距離離澀谷和新宿等繁華街很近,一直是很多人想居住的街區。

從投資角度看,這類街區雖非外國投資者所熟悉,但如広尾是日本人心中的名區,若在這些地區購置物業,無論出租或轉手買賣也較搶手,相對容易獲得滿意的投資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