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學大師南懷瑾跟很多信奉儒家為正宗的傳統儒士型學者,如錢穆、熊十力不同,較能持平看待儒釋道三家,由於南師不是西方嚴格定義上的學者,可以隨意跳出歷史學及哲學的方方圓圓,跨學科式地把中國文化大小傳統說得更透徹及更能切合大眾。

南懷瑾認為:儒、道本不分家,當中道家與道教即淵源於「道」字的觀念而加以擴充,統攝天地,鬼神、物理,與人生的共通原則而立教。上古的中華民族,一開始即孕育出良好的原始科學、哲學與宗教合一文明。

筆者覺得南懷瑾對道家道教最有革命性的解義,是有關於道家「人體科學」和道教「地球物理科學」兩個理論。南讚賞道家道教各有一套世界獨一無二的珍貴思想遺產,道家道教的人體科學,最重要是兩個理念:先「氣」而後「丹藥」,南指出莊子提出了「至人、神人、真人」的觀念,成為了養氣與煉氣論者的先聲。

道家道教的生命科學
道家認為地球是有生命的東西,人類不過是條寄生蟲,即是倮蟲。南懷瑾解釋道家煉丹的有兩大事由: “他們認為人身便是一個細菌的世界,四肢百骸,五臟六腑,都充滿了細菌的生命活動,他們以原始的觀念,命名這種細菌的種類,都叫它為蟲。除了服餌丹藥,消滅「三屍蟲」的觀念以外;第二個思想,便是認為這個血肉骨骼系統的五臟六腑,是容易感受外界物理作用的損害而生病,如寒、溫、暑、濕與傳染病的侵襲,如果把這個人身生理所有的機能,換成黃金、白銀一樣的體質,當然就可以活得長久了。久而久之,便把所有生理的機能,整個換成黃金的體質,當然就可以長生不老了。這就是道教煉金術的原由,他們是世界上打開化學紀元的先驅者,也是初期藥物學研究的主流,這以上都是道家生命(人體)科學對人類的重大貢獻。

道家道教的地球物理科學
此外,南師對道教式地球物理科學有獨到的見解,他指出陰陽家鄒衍的地球物理思想是影響魏晉以後的道教,成為其學術根基,《五兵真形圖》一書的理論,用以說明地球地心是可相相通連。根據道教傳說,由地肺陝西省沿着地洞可直到南京,更甚《道葳》早已有一本《日月奔磷經》,為設想登陸月球和太陽的道書,道家特有天文象數之學,構成中國古代的自然科學觀。

最後,南懷瑾提出道家的活子時概念;我們當了解到二十四節氣的變化,再把握住個人的活子時及奇經八脈的道理,研究出一套新的針灸法則,這可能是對人類真正重要及有意義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