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圖片

可能是職業病的緣故,我在街上或公共交通工具上很自然的就會觀察其他人的姿勢,發覺當中有一種不良姿勢很常見,但往往卻被忽略,就是「高低膊」。

高低膊的意思,是指兩邊肩膊高低不一。這有什麼問題呢?原來,當我們兩邊肩膊處於一高一低的狀態時,身體的重心就會變得不平衡,於是,我們很自然地就會使出額外的力量,把身體的重心拉回中間以保持平衡。但這樣長期下來,肌肉便會勞損,而脊椎也會因長期承受額外的壓力而變得不穩定,甚至會引發脊椎錯位、頸背痛、手臂痛、頭痛和姿勢不平衡等問題。

要知道自己是否有高低膊,最簡單的方法是照鏡自望,又或請家人朋友幫忙從背面或正面查看。部分有嚴重高低膊的人,甚至從照片中也看得出來。另外,大家平時亦應留意自己的肩膊是否經常出現疼痛,有否活動時「咯咯」作響、僵硬或活動幅度減少等問題,若有上述症狀,應立即找專業人士詳細檢查。

造成高低膊的原因很多,包括意外受傷、拉傷、脊柱側彎、長期姿勢不正確和拿太重的物件等。而最常見的是長期只用一邊肩膊揹手袋或斜揹袋,或集中使用一邊手拿重物。要改善高低膊,首要是減輕我們所提取的物件的重量,尤其是每天也會使用的手袋或斜揹袋。此外亦應戒除只用一邊手拿物件的習慣,要時常換手,或改用背包,讓重量平均分配於兩邊肩膊上。

常有病人擔心,高低膊那麼常見,又可引致痛症,是否很難改善呢?其實不難,只要糾正上面提到的壞習慣,盡量減輕所拿物件的重量,並經常「轉手」,讓雙手輪流分擔重量等等,再配合適當的治療,高低膊絕對有機會痊癒的。

治療方面,註冊脊醫會協助患者調整不穩定的脊椎,令過度繃緊的肌肉放鬆下來,或透過適量針對性的運動治療平衡兩邊肩膊。不過,即使經過治療康復,也不可忽略日常的正確姿勢,以免高低膊復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