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訪港簽訂26.71億元新台幣訂單。

高雄市長韓國瑜訪「港澳深廈」4地,為期6天的拚經濟之旅完結,總計簽訂的合約及合作備忘錄達53億元新台幣(約13億港元,下同),涵蓋水果、水產及加工產品等。不過,有輿論質疑韓所簽訂的備忘錄,法律效率較低,甚至有可能全部「跳票」。高雄市政府澄清,所簽合約當中,只有6筆備忘錄,價值13億元。韓國瑜則在個人專頁稱簽訂了38億元「貨真價實」的訂單。

韓國瑜是次在4地簽訂的協議,以香港最多,達26.71億元,其他分別在深圳簽下9.2億元、廈門9億元及澳門7.3億元。高雄市政府聲稱當中只有13億元是備忘錄,涉及農漁水產、水果、加工食品等,其中較高金額是與「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簽訂約期4年,價值1.5億元的備忘錄。

台灣司法監督媒體「法操」引述《司法新聲》研究報告指,備忘錄只表明簽約雙方在談判過程中的意志,不代表任何法律上的承諾,只能算是一種「君子協議」。文章又指,備忘錄與台灣的「預約」制度相似,但預約的當事人只是有完成「本約」的義務,並非履行本約的內容。

除了法律效力成疑,也有網民質疑韓國瑜推銷高雄農業的成效。「蕪菁雜誌」指2017年農業只佔高雄市產業總值的0.2%,農業就業人口佔總就業人口約3.3%,形容韓簽訂的是「政治訂單」。另有台媒發現,簽約名單當中的中國森林控股有限公司因上市造假,而遭到除牌,可見「韓流」帶回的「大訂單」有一定風險,並需要時間驗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