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拿一堆Marvel英雄人偶的Don說,在香港連想玩玩具都受制於「土地問題」。

香港人居住空間狹小已非新鮮事,不料連想玩玩具也艱難。愛好收藏Marvel英雄人偶的Don表示,7年來藏品都維持200件左右,有時想買新要先割愛,「太多要放(售)返出去」,全因「土地問題」!
記者:李泳林  攝影:黃雲慶

心頭好值萬金
Don聲線沈穩、神情淡定,想不到相當年輕,只有27歲,但已有7年的收藏年資。他緩緩道來自己「入坑」的契機與不少粉絲一樣,都是受電影吸引,「Marvel電影拍得好,有連貫性,令人想儲晒成套(玩具)」。最初Don只是大學生,零用不多,但投身社會後就開始買得愈多、愈貴,「出嚟做嘢,咁有錢咪會買囉」。現時他每月約花$3,000至$5,000買玩具,平均每周有一、兩日會於放工後,去油尖旺的玩具商場覓心頭好,甚至「有新嘢會即刻去」。

Don說這Ironman盔甲上的戰鬥傷痕,都是其友人用「焫雞」逐條加上。

Don又解釋,他愛好收藏1:6或1:12等「較大隻」的「可動人偶(Action Figure)」,故每隻索價一千數百已算便宜。被問及家中200件Marvel藏品共花了多少錢,Don則毫不猶疑地回應「唔會計,無意思」。但記者粗略估算,少說也是以萬元計,心頭好果然值萬金!

眾多珍藏中,Don最喜歡的是一個戰損版的1:6 Ironman。Don回憶說,多年前因碰上豪雨,錯過了購入原價$1,000左右的人偶,後來才以超過$4,000的「炒價」入手。他形容人偶上的盔甲的傷痕,令他感受到「戰鬥的實感」。熱愛此道的Don甚至會托朋友以「焫雞」把一般Ironman人偶製成戰損版。Don又說,非常喜愛Antman的人偶,因其於故事中有自由變大縮小的特殊能力,故Antman的玩具實際沒有比例限制,「任何版本都可以是1:1」,非常特別。

Antman可變大縮小,所以圖中玩具比例都可算是1比1。
Don表示不想把玩具放入倉,方便拿在手上把玩。

天天見面 不將人偶放倉封塵
他直言,香港是買限量玩具的「福地」,入手渠道多,夜,「香港不嬲造玩具好叻」。但香港的「土地問題」,也令他很煩惱。因以Don的預算,7年來只保留200隻藏品實在是少。他表示計及其他藏品,於家中儲約200隻Marvel藏品已是極限,若想買新要先賣收藏騰空位置,「太多要放(售)返出去」。記者問Don為何不租倉儲,他表示喜歡經常把玩人偶,「得閒就轉下pose(姿勢)」,不希望放在倉中封存,形容「做法就好似女士放(售)手袋咁」。記者一聽,頓覺言之有理。但對收藏家而言「割愛慘過割肉」乃常識,Don也難免會覺得不捨,只是他自認是個「理智」的玩具迷,要賣的時候會照舊割愛。擁有過,玩過,便已足夠,不會戀戀不捨。Don強調只是愛玩玩具,「不會玩物喪志」,玩得傾家盪產之類。因此,家人亦沒有反對他玩玩具,甚至其23歲妹妹也一齊玩。

Don的藏品多種多樣,不限於1比6或1比12的可動人偶。
Antman與硬幣並排,可見其精細做工。

最愛Ironman Antman
被問及最愛的Marvel角色時,Don若有所思,眼神先掃過桌上一堆珍藏,然後回答最愛Ironman(鐵甲奇俠)及Antman(蟻俠)。他解釋說是受到故事中兩個角色的出身、經歷及成長深深吸引。Don說兩人本來都是普通人,因緣際遇而成為英雄,如Ironman鐵甲內的主角Tony Stark,原本只是個財大氣粗,不懂尊重他人的花花公子,但Don見證著他成為超級英雄後不斷成長,最後「變成一個領袖」。而Antman變身服內的主角Scott Lang最初只是個小偷,在成為超級英雄後驚覺其「偷竊技巧亦可做好事」。

除了Ironman及Antman,Don也有儲Captain Marvel等近期才電影化的角色。

Don指,在本港玩具收藏家最崇拜古天樂,笑言他在玩具界是公認的「楷模」。因他在戲內外都很有正義感,甚至會開放玩具珍藏予小童參觀,「好似英雄咁」。當然,古天樂家財萬貫,不必受「土地問題」影響而需縮減藏品規模,更擁有不少令人羨慕的珍藏。言談之間,Don的眼神中亦難掩那顆欲成英雄的心,令記者不禁覺得超級英雄與普通人之間,往往只差一個奇遇。

這造型特別的Hulk原來是用搪膠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