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是「易行城市」試點之一。

政府銳意發展「易行城市」,鼓勵市民多步行少搭車,並以中環及深水埗做試點。運輸署最新倡議5項改善中環行人網絡的措施,包括擬在蘇豪區一帶,以及連接「大館」及PMQ元創方等景點的道路,設立部分時間行人專用區,並計劃增加德輔道中、皇后大道中等核心商業區的步行空間。政府明年第2季將交代計劃最終建議細節。中西區區議會6月討論有關建議。有區議員稱,蘇豪區、鴨巴甸街一帶假日人車爭路嚴重,支持設立行人專區,但需視乎具體範圍,憂慮成為「旺角西洋菜南街翻版」,引來歌舞團及街頭賣藝者,街坊無日安寧。

擴行人路減車輛進核心區

運輸署提交中西區區議會文件顯示,政府計劃將香港構建成世界級易行城市,策略將涵蓋核心商業區、市區及市鎮,以及連接郊野公園、海灘、濕地等水陸自然資源。文件指出,中環試點包含五項建議:

一、中環核心區內,改善德輔道中及皇后大道中的行人環境,增加步行空間,同時優化行人通道連接大型公眾泊車位設施,減少車輛進入核心區;二、上環核心區包括禧利街、永樂街及高陞街一帶,優化過路設施及擴闊行人路;三、太平山街區內,透過悠閒式街道設計,包括美化街道和增加行人標示,讓市民和遊客更易到達這個充滿歷史及文化氣息的地方;四、與海濱連接,通過擴闊西消防街一段海濱長廊,連接港澳碼頭等。

當中最惹人注目的是開設行人專用區的建議,該署提出設立「文化、歷史及娛樂街區」,把荷李活道、擺花街、蘇豪一帶及南北走廊如砵典乍街,連繫大館、PMQ元創坊以及其他主要景點的行人網絡,包括在合適位置設部分時間行人專用區。

運輸署選定中環為易行城市試點,有關的最終建議將於2020年第2季公布。

旺角「殺街」後,中環或再有行人專用區,街坊擔心引來賣藝者和歌舞團進駐成為旺角西洋菜南街翻版,群起反對,除賣唱團體,也擔心電訊商長期擺放易拉架。

民建聯中西區區議員楊學明不贊成設行人專用區,「最大問題係政府無能力管理好行人專用區,以旺角西洋菜南街為例,已造成環境、噪音,甚至『大媽進駐』等賣唱問題,現在蔓延至尖沙咀及中環碼頭,如搞專區,會令中西區無得安寧」。身兼立法會議員的中西區區議員許智峯亦說,要視乎行人專區的具體範圍才決定是否支持。

深水埗擬試「30公里限制區」

另外,根據署方遞交深水埗區議會的文件顯示,選擇深水埗區作試點,因深水埗設高密度公營及私人住宅發展、零售、政府設施及公共空間,希望加強舊有市區核心與新發展區連接,研究範圍以太子道西、大埔道、興華街及至海濱為界。

鑑於深水埗為密集式市區,故規劃意向主要連接舊有市區核心及新發展區、重新構思街道網絡,同時提出8項主要行人改善建議。首先,會設立市集街區,由於區內繁忙商店市集零售活動令行人流量非常高,人車爭路情況常見,故建議市集街區內的路段,即介乎欽州街及南昌街之間的元州街、福榮街、福華街、鴨寮街、 汝州街、基隆街、大南街;以及介乎大埔道及荔枝角道之間的桂林街及北河街,試行每小時30公里低速限制區,以提升行人安全;同時建議優化市集街區內部分路口設計、以及將桂林街及北河街的部份時間行人專用區向南擴展至荔枝角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