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安被加航列入禁飛名單,令她既震驚又擔心。

上海一名女子多次透過微信購買加拿大航空機票,但在去年11月賣家「CaptainCooll」被揭發是騙徒,用偷來的信用卡買機票再轉售,加航發現後將女子列入禁飛名單,並追討機票原價18600加元;該女子感到非常委屈,堅稱自己也是受害者。

騙徒偷信用卡買票轉售

25歲的錢安(音譯)兩年前到安大略省士嘉堡(Scarborough)接受糕點廚師培訓,她在微信上向聲稱可取得「加拿大航空員工折扣」機票、名為「CaptainCooll」的賣家購買加航機票,1年半內共買了5張機票,且順利搭乘3趟,未有遇上任何麻煩。直到去年11月,錢安在多倫多皮爾森國際機場準備第4次乘搭加航班機飛往溫哥華之際,卻驚悉自己被列入禁飛名單,無法登機,詢問之下,才得知原來機票是賣家用偷來的信用卡購買,然後轉售給她。

錢安表示,在微信要求賣家退款時,但遭對方封鎖,從此再也聯絡不上,她在今年4月向警方報案,並找律師打官司,要求加航解除對她的禁飛限制。

加航要求錢安賠償相關機票費用,她認為自己也是受害者,前後共花了9400加元向「CaptainCooll」購票,但加航要求的賠償卻足足多了1倍,讓她感覺被視為罪犯。

錢安的代表律師Kailin Che認為,這是不公平且不合理的,加航不應該針對無辜的消費者,又謂不明白為什麼加航沒有更早注意到有關問題,中間這段「延遲」的時間令人困惑。

不過,加航拒絕解除錢安的禁飛令,也拒絕調解,反指錢安輕信騙徒,如「在酒吧買電視」。加航同時呼籲,旅客應直接向航空公司、客戶服務中心或旅行社購票以保障自身權益。如今這宗個案將交由加拿大運輸局進行仲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