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自由空間打頭陣的是與法國五月合辦的《來自真實故事》。

自由空間位於西九文化區藝術公園的中央位置,與M+展亭相隔不遠,設施包括大草地、黑盒劇場、Live House等,可舉辦音樂、舞蹈、戲劇演出及電影放映等,針對年輕人口味而設。自由空間的設計是西九文化區根據過往舉辦自由野和自由約的經驗,以及聽取各方意見所得的結果,如大草地的方位就根據可能對周邊居民帶來的噪音而作調整。

自由空間分為室內和戶外兩部分,室內有3個大小不同的黑盒劇場和一個Live House,而戶外則是可容納1萬人站立的大草地。大草地除了可舉大型戶外音樂節外,亦可作戶外電影放映,「自由空間」建築外牆可設置銀幕。

3個黑盒劇場根據大小,分別稱為大盒、中盒、細盒。從底層的售票處進去,中間便是可容納450個座位或900個站位的大盒,可用高度達9.5米,面積達670平方米,是全港樓底最高、佔地最闊的黑盒劇場,未來可用作多媒體演出或需要空中表演的項目。據西九文化區介紹,大盒的隔音措施亦會是高標準,令室內和戶外的活動可同時進行,互不干擾。中盒和細盒則位於一樓,可用作排練室和演出場地。

而售票處的左側,是一個可容納100個用餐座位或150個站位的Live House。Live House將會由西九文化區自行管理,將會邀請不同的演出團體演出,亦會提供餐飲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