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接香園圍口岸的香園圍公路已通車。

香園圍公路上月通車,而蓮塘/香園圍口岸今年內將完成口岸建造工程,但仍未有具體通關時間表。運輸署宣佈,廣東省公安廳12日起接受粵港跨境私家車行走香園圍口岸的配額申請,詳情可參閱廣東省公安廳的網頁 (gdga.gd.gov.cn/jgj/index.html)。在該口岸開通前,粵港兩地政府同意在口岸開通前,發放2000個香港配額及200個內地配額,日後視乎申請情況再考慮增加,以滿足市民對跨境交通服務的需求。蓮塘/香園圍口岸估計每日可供3萬人、1.5萬輛貨車通關。屆時香港居民可直接開車到口岸門口,然後入內通關。

運輸署表示,申請人取得廣東省公安廳簽發使用香園圍口岸的「粵港澳機動車輛往來及駕駛員駕車批准通知書」後,須到該署過境服務分組申領「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申請人必須在內地及香港辦妥有關手續,且待口岸正式開通後才可駕車過境。如欲查詢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申請詳情,可致電2804 2600或瀏覽網頁。

港人可開車到關口行過境

旅檢大樓分為地庫2層,地面5層,建築總面積12.4萬平方米。

較早前,深圳市建築工務署宣佈,位於羅湖區的蓮塘口岸9月具備開通條件,待香港香園圍口岸建成後將同步投入使用。蓮塘口岸將首次實現「一站式」通關,邊防、海關、檢驗檢疫「一次檢驗、一次放行」,深圳市建築工務署的相關負責人表示,「蓮塘口岸具有兩大突破,深圳首次實現邊防、海關、檢驗檢疫同步檢查、一次放行;另一突破是香港此前所有口岸都屬邊界禁區,必須搭乘公共交通或者兩地牌私家車才可進入口岸區。香園圍口岸是香港第一個開放給香港居民可以開車到口岸門口停車後,直接進入的口岸」。

報道稱,蓮塘口岸旅檢大樓室內外裝修,以及口岸內部所有機動車道、旅客出入境通道、貨檢區等設施已經全部完工,目前僅剩部分綠化、一站式查驗的通道改造和查驗機關後續查驗設備的安裝調試工作。口岸行車標識線將在確定通關日期後畫定,以保持醒目。

深圳地鐵2號線將延至蓮塘

蓮塘口岸將首次實現「一站式」通關。

據悉,深圳地鐵2號線將延長至蓮塘口岸站與蓮塘口岸相接,方便過關旅客搭乘地鐵前往目的地。香港方面可通過口岸連接公路,連接粉嶺、上水市中心。目前,連接香園圍口岸的香園圍公路已通車,口岸整體工程亦即將完成,設備安裝正在展開,還將開闢往返口岸和香港其他地區的專營巴士、專線小巴、旅遊巴士、的士等公共交通服務。香港建築署表示,香園圍邊境管制站工程的後續設備安裝和測試工序已相繼開展,爭取在年內完成建造工程,並會與內地繼續保持協商,落實口岸啟用日期。

蓮塘口岸位於羅湖區蓮塘街道西南角,是深圳規劃建設的第7座跨境陸路口岸,是實現港深跨界交通「西進西出、東進東出」總體格局的東部重要規劃。口岸項目佔地面積約17.4公頃,建設內容分為旅檢大樓、貨檢場地、跨境橋、市政配套工程等四個部分,建築總面積約14.9萬平方米,於2013年11月開工建設。旅檢大樓分為地庫2層,地面5層,使用框架剪力牆的設計,建築總面積12.4萬平方米,設計旅客出入境查驗通道23條,其中包括9條人工通道和14條自助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