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鐘一帶路面在12日早上已被大批示威者佔據。

6月12日,香港《逃犯條例》原計劃在立法會恢復二讀,大批示威者從12日凌晨開始聚集在立法會和政府總部外,要求撤銷該法案。

上午8時,立法會外的龍和道、夏慤道被示威者架起多重鐵馬陣佔據行車線,堵塞交通,企圖阻撓立法會議員進入立法會開會。

示威者佔路挑釁警方

防暴警員在街上佈防。

對此,警方頻頻發出黃色及紅色警告,示威者卻視而不見,不停向警方挑釁,還掘起立法會門前磚塊裝進袋子。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最終無奈宣佈會議推遲,但立法會一帶示威仍未停止。

下午3時左右,示威者向政府總部採取衝擊行動,用鐵馬撞擊及拋出大量雜物。多名警員手持盾牌戒備,也有警員受傷,場面局勢升級。警方其後於添華道及龍和道一帶施放催淚彈,有示威者受傷。

下午4時25分,警務處處長盧偉聰見記者,形容金鐘發生的集會已經演變成騷亂,呼籲市民勿到金鐘一帶,並指警員曾發射橡膠子彈、布袋彈、胡椒噴霧和催淚彈等。

盧偉聰指出,有示威者使用削尖鐵支、投擲鐵馬和磚頭,非常危險,「可以殺人」,警方迫不得已使用武器阻止暴力。

下午5時左右,香港政府發言人表態稱,金鐘一帶發生騷亂,示威者嚴重堵塞主要交通幹道,造成極大不便。發言人表示,現場有不少的示威者使用很危險的武器,暴力已達危險程度,他們不斷衝擊警務人員,情況越趨混亂。政府呼籲在場人士為自身的安全着想,應立刻離開,其他人士亦切勿到金鐘一帶。

警形容事件為「暴動」

示威者在幹道上架設路障,堵塞交通。

另外,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林志偉發表聲明,指當天立法會外的大規模暴力衝擊事件,已導致公眾秩序嚴重受損、交通受阻、政府及金鐘一帶市民無法正常工作。

聲明指出,香港警隊是一支優秀的紀律隊伍,我們(警員)並不懼怕暴徒的挑戰。我們(警員)過往曾經歷多項挑戰,形容包括「非法佔中」和「旺角暴亂」等,我們(警員)容忍、克制,但不代表容許不法份子公然踐踏香港法治,我們(警員)更不容許暴徒以暴力要脅政府和國家。

下午6時左右,香港警方發佈公告,以「暴動」形容12日的示威。泛民主派議員也收到立法會秘書處通知,指當日將不會舉行立法會大會會議。重開大會日期,需由立法會主席決定及再行通知。

1997年香港主權從英國移交給中國時達成的「一國兩制」框架,《中英聯合聲明》規定原本是要保護香港的公民人身安全自由50年不變。香港與中國內地之間目前沒有引渡協議。示威者認為,《逃犯條例》的出台違反協定,也侵害到了港人的人身權利。美國國務院6月10對該法案表示「嚴重關切」,稱該方案把香港的特殊地位置於險地。批評人士稱,該法案將讓中國內地能夠從香港引渡他們想引渡的任何人。

修例完善港府無可退

有分析指出,從具體事件而言,條例經特區政府修訂後已經基本完善,政府退無可退,中共中央亦不可能退,條例通過問題不大。

而且從長期管治來看,大遊行和圍堵立法會暴露出香港存在現實的矛盾,進一步反映出香港存在多種不穩定軟肋。這些症候是「一國兩制」面對的真實挑戰,也是香港問題複雜性及國際政治秩序急劇變遷必然帶來的現象。

在6月12日晚間舉行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提問稱,中國內地的武裝力量正在趕往香港?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回應指是假消息,並稱是妖言惑眾、製造恐慌,其心可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