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右)承認俄羅斯可能干涉了美國總統選舉,使他得勝。.左圖為俄羅斯總統普京。

5月30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推特首次發文承認,在2016年大選時,俄羅斯協助他當上了總統。雖然在推特發出1小時後,特朗普對記者改口,聲稱俄羅斯沒有幫助他,但他並沒有刪除「俄羅斯幫助我當選」的推文。

「俄助當選與我無關」

他在推文中寫到「俄羅斯幫助我當選,但我與此無關。」《紐約時報》指出,這是特朗普首度承認「俄羅斯協助他當選總統」。但是在發表該推文後1小時不到,特朗普對記者改口,聲稱俄羅斯沒有幫助他。報道稱,稍後特朗普似乎發現自己說漏了嘴,於是在白宮南草坪對記者說,「不,俄羅斯並未助我當選」。

針對特別檢察官米勒早前召開記者會所發表的言論,特朗普5月30日在推特作出還擊時寫道:「俄羅斯,俄羅斯,俄羅斯!這場政治迫害騙局一開始,大家聽到的都是俄羅斯……但現在俄羅斯不見了,因為不管俄羅斯怎麼幫助我當選,都與我無關。」

這看來是特朗普首度承認美國情報首長所言,即俄羅斯政府對美國選舉進行干預,協助他當選總統。特朗普過後雖然沒有刪除那段推文,但他在啟程前往科羅拉多州前又對記者改口,聲稱俄羅斯「即使有幫忙,也是在幫另一方」,即其民主黨對手希拉莉。他說:「俄羅斯沒有協助我當選。你知道是誰幫我選上的嗎?是我自己。俄羅斯完全沒有幫忙。」

美國當地時間5月29日,負責「通俄門」調查的美國特別檢察官米勒打破沉默,發青調查開展兩年以來的首次次公開講話。

負責通俄門調查的米勒早前發表調查開展兩年以來的首次公開講話。他表明,如果總統沒有犯罪的話,調查報告會明確指出這一點,但他因為受限於司法部的條例而無法提出起訴。他說:「當被調查的對象阻撓調查工作,或對調查人員撒謊時,這得由政府來尋找真相,將違法者治罪。」這似乎是在暗示,國會應啟動彈劾程式來確定特朗普是否犯下妨礙司法的罪名。特朗普則稱,這是「對總統最嚴重的騷擾」。

「通俄門」是政治鬥爭劇本

事實上,無論特朗普此時說出什麼樣的話,意義已經不大了,因為關於「通俄門」的調查已經結束,特別檢查官米勒也已經宣佈辭職,而調查的最終結果也證實,沒有直接證據說明特朗普與俄羅斯之間有特殊關係。目前,還在追着此事不放的,以美國眾議院為代表,它們希望能找到更關鍵的證據,以對特朗普的2020年大選進行阻擊,準確而言,這是美國的內部政治鬥爭,與「通俄門」關係已經不大了。所以,特朗普這次關於俄羅斯助選的言論,很可能表達的是另外一層意思,那就是因為俄羅斯的存在,或者是對希拉莉的狙擊,讓特朗普更順利的入主了白宮。

拋開一切懷疑論、陰謀論,根據美俄之間關係的客觀發展,其實很難得出特朗普對俄羅斯有特殊傾向的結論,畢竟,自始至終,特朗普都沒有去俄羅斯訪問過,而且美國的整體對俄政策,非常不夠友好,政治經濟軍事等全方位的對立,並未從根本上發生改變。特朗普在言論上的對俄積極,其實沒有任何意義,難以給俄羅斯帶來實質性好處,更難以改善美俄關係。重要的是,特朗普入主白宮後,美國還是對俄羅斯開啟了多輪制裁,絲毫沒有客氣,如此看來,所謂的「通俄門」事件,更像是美國某些角色給特朗普編造的特別故事。

美圖全力拖垮俄羅斯

特朗普推特上發文承認俄羅斯協助他當上了總統。

不可否認的是,在美國的對外政策中,俄羅斯的重要性具有不可取代性,因為截止目前,俄羅斯仍是唯一一個可以在核力量上與美國平起平坐的國家,也就是說,假如發生類似一戰、二戰那種全球性的大規模戰爭,只有俄羅斯,才讓美國足夠敬畏,不敢胡來。

事實上,除了俄羅斯,美國在國際事務上非常強硬,尤其是其軍艦戰機一貫橫行霸道,非常猖獗,這與美國對自身軍事力量的過度自信是不可分割的。因此,把更多的精力和資源投入到俄羅斯身上,盡全力拖垮這個特別強大的對手,也就成了美國的努力方向。自然,特朗普改變不了這一趨勢,不僅無力,也沒有意願。

本報記者 江東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