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施豆腐是紹興諸暨的一道傳統名菜。相傳乾隆爺和大臣劉墉微服私訪游江南時,來到西施的故鄉諸暨的一戶農家,享用了以美人命名的「西施豆腐」,對其讚不絕口,於是此菜聲名遠播。西施豆腐是以豆腐為主料的一道湯羹,豆腐柔嫩雪白,加上豐富的配料,色澤明麗,味美醇香。

紹三鮮

紹三鮮是紹興特有的菜品,配料有魚圓、茭白、黑木耳、胡蘿蔔、蛋餃、肉皮、肉丸、河蝦、香菇、鵪鶉蛋等,放在一起烹製而成。光是視覺就是滿分,嘗一口肉皮柔軟,丸子鮮嫩,清香順滑。可以在一道菜中品嘗到多種不同風味。

 

臭豆腐

紹興臭豆腐歷史可以追溯到清代康熙年間,康熙吃了王致和臭豆腐後詩情大發,揮毫寫下「青方」兩字,使紹興臭豆腐就此名揚天下。老豆腐用莧菜梗汁浸泡,製成的臭豆腐可蒸可炸,以炸的為主。聞臭食香,蘸點甜醬辣椒醬,更有風味。

 

梅乾菜扣肉

梅乾菜是紹興當地的特產。紹興梅乾菜油光烏黑,香味醇厚,耐貯藏。可分為白菜乾、油菜乾和芥菜乾3種,芥菜乾又以「百腦芥菜」的品種醃曬乾菜為上乘。梅乾菜蒸上煎炸後五花肉,菜含肉油,肉沾菜香,肥而不膩,鮮香可口。

 

蘇式醬鴨

紹興人愛吃醬菜,其中以醬鴨最受歡迎。鴨子先醃後醬,成品色澤栗子紅色,油潤鹹香,讓人回味,美味至極。

霉乾菜──中國南方最傳統的烹飪原料之一。它看似烏黑,卻別有香味,能解暑熱,生津開胃。在浙江,最負名聲的是紹興霉乾菜。紹興農民幾乎家家自製,戶戶常備,通年不斷。有遊子在外的,更要想方設法捎一點去,以解思鄉之情。霉乾菜也叫梅乾菜,名字的來源,一說因在南方梅雨季節製作而得名,另一說是因多雨而發黴。不過,無論叫什麼,霉乾菜都要經過陽光多次晾曬。

黃酒奶茶──紹興獨有的特產,因此只有在紹興本地才能喝到,其他城市都沒有賣的。雖然這種奶茶裡面加了酒,但是沒有酒的辛辣味,喝起來只有酒香味,酒香和奶香完美搭配,真的是喝多少杯都不會膩。我也是無意中才在紹興喝到當地的黃酒奶茶的,所以大家如果去浙江玩的話,不要只盯着一個西湖,紹興也有很多好吃的,一定要去嘗嘗紹興的黃酒奶茶,保證你會愛上它。

奶油小攀──類似蛋撻的一種紹興傳統甜點,是很多當地人兒時甜蜜回憶。詳究起來最初是從外地傳來,即Pie。小小的甜點,做法卻十分考究,皮由麵粉、油、雞蛋烤成,再加入蛋黃等混合的芯,最後頂上蓋一層蓬鬆的奶油。奶油小攀最佳賞味期是兩小時,建議出爐就吃,酥鬆甜香,讓人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