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5月,國產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試驗樣車在青島下線。

港澳大灣區將興建接駁香港的高速磁懸浮鐵路。中國工程院副院長何華武近日在北京「2019世界交通運輸大會」上,展示大灣區廣深港高速磁懸浮鐵路方案示意圖,包括4條備選方案,目前中國工程院已牽頭相關部門展開可行研究。這是大灣區磁懸浮鐵路規劃首次曝光。消息人士稱,未來或將於舊啟德機場附近興建一座磁浮車站。

何華武透露,廣深港線路的初步走向,方案一是西線經廣州站,方案二是西線經珠江新城,方案三是東線經前海,方案四是東線經福田。按規劃,每條線均設有5至6座中間車站;香港除九龍磁懸浮站外,其餘全部建於內地。

開展先行路段可行性研究

何華武介紹廣深港高速磁懸浮鐵路4條備選方案。

何華武表示,目前有共識的是,做一條地下的磁浮鐵路,再配合時速600公里的磁浮車,相信會推動交通更好的發展。

何華武介紹,中國工程院作為牽頭組織相關方,正在開展《管(隧)道磁懸浮交通發展戰略研究》、《大灣區高速磁懸浮鐵路預可研》等重大課題研究,並對粵港澳大灣區廣深港通道建設高速磁浮鐵路先行路段,開展工程預可行性研究。

據介紹,目前中國磁懸浮鐵路研發主要分為高溫超導磁懸浮和常導磁懸浮兩個方向。全球目前共有5條正在運營的磁懸浮鐵路,有3條在中國。其中,上海磁懸浮鐵路與德國合作,採用常導磁懸浮列車技術,運行最高速度達430km/h。長沙和北京磁懸浮鐵路是中國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中低速磁浮鐵路。今年5月23日,中國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試驗樣車在青島下線,預計將於2022年完成對該樣車進行高速考核。

專家們並未透露廣深港通道高速磁浮鐵路將採取何種類型的技術。中國工程院正在研究時速800公里左右的低真空管道超高速磁懸浮列車,利用管道技術減少空氣阻力,由此減少運行的噪音和能耗,實現高速運行。

在常導磁懸浮列車技術方向,中車四方依託中國科學技術部重點研發計劃「先進軌道交通」重點專項,已完成時速600公里常導磁懸浮列車樣車研製。

何華武說:「航空是800-1000km/h,輪軌是400-500km/h,考慮到航空與輪軌高鐵速度間的空白區,將高速磁懸浮或低真空管(隧)道高速磁懸浮鐵路作為未來高鐵技術研究方向是很有意義的。」

深圳曾提半小時城市生活圈

消息人士稱,上述規劃方案還處於論證階段,有關方面需對技術使用、施工建設及經濟方面做諸多考量;建設方面也將盡可能選擇舊有路線或接駁原有交通樞紐。知情人士稱,考慮到香港社會和經濟承受能力,不排除複製高鐵建設模式,協助港方建設營運磁懸浮線路。

深圳城市交通規劃設計研究中心曾於今年3月表示,正研究在香港、深圳、廣州等地建造磁浮列車試驗線,線路開通後,乘客可半小時直達粵港澳主要城市,試驗線會串連聯廣州機場、廣州中心區、南沙自貿區、深圳機場、前海自貿區、香港東大嶼和赤鱲角機場等,而下一步則將發展至建造全國首條自主研發、商業營運的高速磁浮城際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