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A協會亞太區董事總經理連伯樂。

人工智能應用近年普及,金融業不例外,基金經理依賴AI選股並非新鮮事。CFA協會進行調查,近半數受訪者認為未來10年自己的工作將遭遇巨大改變,而在亞太區,17%人認為會計師或核數師會被取代,其次是分析員及銷售代理,亞太區董事總經理連伯樂表示,公司應投資更多訓練員工,應付未來改變。

該會金融分析研究總監曹實指,早前已有大學研究指會計行業被淘汰高危,他指基本的數據輸入輕易被機器取代,這類工作不復在,核數師本身可能需要移師至其他領域,他們熟悉賬目運作,在其他崗位亦可運用相關技巧,連伯樂稱,未來的就業市場需要具備多種技巧,同時在專業範疇有知識的人才,整個金融投資市場改變或需時20-30年完成,但業界需有心理準備。

銀行業屢削減人手、機械人也理財,昔日金融鉅子是否即將被AI取替?連伯樂稱如部分銀行櫃枱被自動櫃員機(ATM)取替,某些工作或會消失,但亞太區是高增長地區,料未來行業產生20萬個新職位,AI不會取代人作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