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指19款預先包裝食品反式脂肪超標。

不少人愛吃牛油蛋糕、雞批、蛋撻等西餅,但這些西餅所含的反式脂肪可能會帶來健康風險。消委會測試市面上75款非預先包裝食品,包括酥皮忌廉湯、批、撻、酥皮卷、曲奇及蛋糕,發現19款樣本的工業生產反式脂肪含量佔總脂肪比例超過2%的限值,會增加患上冠心病、肥胖症及某些癌症的風險。此外,近半數(35 款)食品樣本達到「高脂」水平,每100克含超過20克的總脂肪,包括酥皮忌廉湯的酥皮、曲奇及雞批。

增中風心臟病風險

8款蛋糕樣本的反式脂肪含量以「超群」牛油切餅(53克)最高,其次為「聖羅蘭餅屋」牛油蛋糕(297克)及「Lady M」千層蛋糕(108克),每100克分別含1.1克、0.62克及0.56克,進食1件分別佔每天攝入上限的27%、84%及27%。

另外,酥皮忌廉湯樣本的平均反式脂肪含量最高,當中兩款酥皮湯的酥皮樣本更超標5倍,其中以「Cafe 360」酥皮忌廉湯的反式脂肪最多,食用整份酥皮湯可攝取達1.7克反式脂肪,佔每天攝入上限約80%。

至於在26款測試的酥皮撻類食品中,以雞批的反式脂肪含量最高,平均每100克食品含0.65克反式脂肪。以重115克的「新華茶餐廳」雞批為例,進食一件已佔每日攝入上限的49%。

食安中心首席醫生吳志翔表示,很多食物如牛肉、羊肉、奶類等都天然含反式脂肪,但只佔少部份,工業用很多時是令食物質感更誘人,延長保質期等。但食用太多反式脂肪會令血管內的壞膽固醇增加,同時減少可以保護血管內璧的好膽固醇,增加中風、患心臟病等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