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批市民於本月16日上街和平示威。

就修訂《逃犯條例》引起本港社會撕裂和震盪,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經歷連續兩個星期日的大規模群眾遊行和6月12日的金鐘市民集會引致「暴動」之後,18日在政府總部臨時召開記者會,承認以她自己為首的現屆特區政府在處理《逃犯條例》過程中存在嚴重不足,並對由此而引起的市民不滿、焦慮和社會矛盾、紛爭,向每一位香港市民致以真誠道歉。她並保證,在社會紛爭未獲圓滿解決之前,她不會貿然重啟《逃犯條例》立法程序,並承認在餘下3年任期內的管治會出現困難。但在整個記者會上,她都拒絕使用「撤回」條例的字眼。

有認真反思反省

特首林鄭月娥於6月18日的記者會上向全港市民道歉。

這次臨時召開的記者會於6月18日下午4時在政府總部舉行,林鄭月娥身穿素服出席,她臉上毫無表情地表示︰「經過連續兩個周日的大型遊行,市民透過和平理性的方式,表達對修訂《逃犯條例》的憂慮,表達對政府,特別是對我個人的不滿及失望,我都一一聽到,亦有認真的反思和反省。

「過去幾個月的爭議是由於特區政府處理修例工作的不足,我個人需要為此負上很大責任。這件事引起社會矛盾、紛爭及焦慮,我在此向每一位香港市民真誠道歉。

「對於參與遊行集會的市民、維持治安的警隊同事及採訪的記者在衝突中受傷,我感到十分難過。

「過去多次遊行,我看見很多熱愛香港的市民行了數小時,希望政府聽聽他們的聲音;有爸爸、媽媽為他們下一代走出來;有一向沉默的市民,亦有青年人,覺得要出來表達意見。我明白市民的感受。

「今後要做得更好」

「我特別想向參與和平集會遊行的年輕人講:我知道你們希望你們的特首是一個懂得聆聽、尊重、關心年輕人的特首。事實上,『與青年同行』是我參選行政長官的承諾。我深信你們和我一樣,期盼香港是一個仁愛、有良好管治、有希望的社會。我很明白你們對社會問題會有不同想法,我知道我們大家對香港的未來都是充滿熱誠。今次事件令我知道,我要做得更好。

「各位,在我公僕生涯裏,我一直盡心盡力服務市民,但這一次令我更深切明白,作為特首,我要更加努力,平衡社會不同意見,了解市民的想法和感受。我衷心希望,香港經歷過這次事件,受傷的人能夠盡快康復,社會的裂痕能夠盡快修補。因為香港是我們大家的;因為只有大家同心同行,才可以為香港帶來希望。」

在記者會的提問環節上,林月娥多番被傳媒追問何以拒絕就《逃犯條例》使用「撤回」字眼,她只是重覆希望傳媒「理解」;對於警方於6月16日在金鐘使用的武力行動,她拒絕就有關行為道歉,並引用警務處處長盧偉聰的說話表示,市民的和平集會不必擔心會因為觸犯暴動罪而被檢控。她又為今次事件導致建制派聲望受挫致歉,並承諾會即時修補。

行會冀回復平靜

對林鄭月娥就叫停修訂《逃犯條例》及向市民道歉,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隨即發表聲明,表示「得悉行政長官已就《逃犯條例》的修例作進一步回應,亦留意到行政長官表示會更加努力,平衡社會不同意見,了解市民的想法,並會與市民同心同行。

「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定當以香港的長遠和整體利益為依歸,繼續鼎力協助行政長官施政,並希望社會可盡快回復平靜,放下紛爭,讓各界和政府可重新聚焦重要的經濟和民生工作。」

另外,林鄭月娥19日以電郵方式致函公務員團體,除對修例引起的社會不安致歉之外,亦希望公務員能夠携手支持政府管治。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接受林鄭月娥的道歉,認為有助平息社會紛爭,讓特區政府團隊重新投入改善民生和發展經濟的工作。

至於反對派,仍然對林鄭月娥的道歉「不收貨」,認為「來得太遲」,但至截稿時,仍未有進一步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