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曾在這裏有多輝煌,就曾在這裏有多悲壯,無論是帝王之氣,還是悲情往事,都一樣不動聲色地掩映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山川河流之間,呈現出六朝古都的溫潤質感。南京這座城,幾千年間存在於數不盡的傳說中、詩歌裏、史書上,那些耳熟能詳的名字,值得在踏足於此時,騖起一聲悵惘的低歎。一磚一瓦,盡染南朝煙雨,處處有文氣,一人一城,氤氳書卷寫意,比比皆金陵。

夫子廟秦淮風光帶

秦淮河夜色。

夫子廟秦淮風光帶是指以夫子廟為中心的秦淮河一帶,包括兩岸的街巷、民居及附近的古跡、風景點等。劉禹錫《烏衣巷》中的詩句「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便是說這裡。在這裡不僅能看到古都南京的歷史建築,還能吃到地道的秦淮風味小吃。在這裡你可以深入到街巷中或是泛舟秦淮河,從不同視角感受河畔風土人情。夜晚景區內四處亮起彩燈,無比輝煌,「夜泊秦淮」更是美妙。風光帶四季都有節慶活動,如春季文化廟會、夏季秦淮之夏、秋季夫子廟美食節、冬季金陵燈會等。除了夫子廟,風光帶還有瞻園、中國古代的科舉考場江南貢院、明末清初「桃花扇」傳奇人物李香君故居、東晉貴族王導謝安故居烏衣巷、明代開國功臣徐達的私家花園白鷺洲公園、甕城中華門、《儒林外史》作者吳敬梓故居等景點。

看點:南京的標誌性景區,參觀夫子廟,乘船遊秦淮河,吃美食,看夜景。
開放時間:全天開放
地址:南京市秦淮區貢院西街53號

玄武湖

玄武湖[悠閒憩靜。
玄武湖古名桑泊、後湖,位於鍾山腳下,是中國規模較大的皇家園林湖泊,與嘉興南湖、杭州西湖並稱「江南三大名湖」。玄武湖分為五塊綠洲,薈萃了許多的名勝古跡,現在是南京有名的文化休閒公園。

看點:中國最大皇家園林湖泊,坐船或漫步五洲賞湖,看春夏秋時令花卉。
開放時間:環湖路區域全天開放;五洲區域5:00-24:00
地址:南京市玄武巷1號

中山陵景區

中山陵是國家五A景區。

中山陵是中國近代民主革命先行者孫中山的陵墓,及其附屬紀念建築群,面積為8萬餘平方米。中山陵自1926年春動工,至1929年夏建成,1961年成為首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是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和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中山陵位於南京市東郊鐘山風景名勝區內,東毗靈穀寺,西鄰明孝陵,整個建築群依山勢而建,由南往北沿中軸線逐漸升高,主要建築有牌坊、墓道、陵門、石階、碑亭、祭堂和墓室等,排列在一條中軸線上,體現了中國傳統建築的風格,從空中往下看,像一座平臥在綠絨毯上的「自由鐘」。

看點︰(1)革命先行者孫中山先生的陵寢
(2)2016年入選「首批中國20世紀建築遺產」名錄
開放時間:全年周二至周日08:30-17:00,周一不開放;周一祭堂維護不開放,只能走到陵門為止(如恰逢法定節假日則正常開放)。
景點地址:江蘇省南京市石象路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