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孝陵

明孝陵神道石獸。

明孝陵是明代開國皇帝朱元璋和皇后馬氏的合葬陵墓。因皇后諡「孝慈」,故名孝陵。坐落在南京市東郊紫金山南麓獨龍阜玩珠峰下,茅山西側,東毗中山陵,南臨梅花山,是南京大型的帝王陵墓,也是中國古代最大的帝王陵寢之一。2003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第27屆會議2003年7月3日決定,入選世界文化遺產。孝陵神道一改中國傳統帝陵神道筆直的格局,而是蜿蜒曲折,分為石象路與翁仲路兩段,兩邊分別排列着6種24隻石獸和4對8個高大的石翁仲。石雕均由整塊石料雕鑿而成,造型簡樸,工藝精湛,代表了明初石雕藝術的最高水準。

叢林中的明孝陵。

看點︰(1) 明代開國皇帝朱元璋和皇后馬氏的合葬陵墓。
(2) 中國明皇陵之一,代表了明初建築和石刻藝術的偉大成就,直接影響明清兩代五百餘年20多座帝王陵寢的形制。
(3) 中國古代最大的帝王陵寢之一。
開放時間:3月1日至11月30日 06:30-18:30
12月1日至翌年2月29日 07:00-17:30
地址:江蘇省南京市玄武區石象路7號

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

萬人坑墓道。

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位於原日軍大屠殺遺址之一的萬人坑,是一處以史料文物、建築、雕塑、影視等綜合手法,全面展示「南京大屠殺」慘案的專史陳列館。廣場陳列展館分為廣場陳列、史料陳列、遺骨陳列三個部分。廣場陳列有記錄大屠殺時間的十字架形標誌碑、刻着遇難者名字的「哭牆」、記載大屠殺史實的浮雕、大型石雕母親像、「萬人坑」遺址等。史料陳列廳在平頂半地下墓室形的史料陳列廳內,有《人類的浩劫——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史實展》、《勝利1945》等展覽,展出的史料包括當年日軍屠殺現場照片、如《拉貝日記》等記錄大屠殺的文獻及報道、倖存者名冊及證詞、大屠殺時日軍使用的軍用品、犯下罪行的日軍官兵日記及供詞等。展廳中設有數個影視廳,用於播放有關南京大屠殺和抗戰題材的紀錄片、影視片。遺骨陳列室而在棺槨狀的遺骨陳列室中,可以看到從「萬人坑」中挖出的部分遇難者遺骨,這是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暴行的鐵證。來到尾廳還有一個富感情的設置叫做「12秒」,每隔12秒一滴水就從高空落下,側面牆上貼有遇難者遺像的燈就一閃而滅,象徵着一個生命的消亡。

萬人坑遺址。

看點:通過史料文物再現南京大屠殺史實,看萬人坑遺址,銘記悲痛歷史。
開放時間:周二到周日8:30-16:30,周一閉館,遇國家法定節假日正常開放。
地址:南京市建鄴區水西門大街418號

如何前往

1、乘飛機到南京祿口國際機場
2、乘坐火車到達南京站、南京西站、南京南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