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熊一直流連在滿是廢舊貨櫃及垃圾的回收場覓食。

羅斯環境保護相關單位表示,北方工業城諾里爾斯克(Norilsk)近郊近日有飢餓北極熊現蹤。16日晚,馬路上出現一隻身形瘦削的北極熊,懷疑是氣候暖化迫使牠越過北極圈棲息地,行走數百公里南移至城市覓食,這是當地時隔40年首次出現北極熊。

被發現的是雌性北極熊,牠4隻腳沾滿泥土,看起來相當虛弱。據外媒報道,牠曾躺在地上數小時,有時會站起來嗅一嗅並尋找食物;報道顯示的畫面可見,北極熊流連在滿是廢舊貨櫃及垃圾的回收場,一直覓食。

野生動物專家克拉謝夫斯基表示,現時未清楚北極熊為何會進入城市,牠有可能是迷路。他又指:「這隻北極熊眼睛水汪汪,視力或許有問題。」

氣候變遷和區域開發等因素造成俄羅斯北部越來越常發生北極熊出沒人類居住地事件。今年2月,在北冰洋的新地群島即曾因數十隻北極熊接近人類村莊,甚至在街頭遊蕩,導致當局宣佈緊急狀態。

諾里爾斯克位於北極圈內,是世界最北城市,建立於1930年代,是採礦和冶金工業重鎮,人口約18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