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遜涉向同居女友家暴,出任英揆機會大跌。

英國執政保守黨黨魁選舉經過第5輪投票後,由前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及現任外相侯俊偉(Jeremy Hunt)進入最後兩強,形成兩任外相對決。保守黨全國約16萬名黨員,將於7月底前在約翰遜與侯俊偉之間選出新黨魁,接替已辭職的文翠珊,並擔任首相。

在黨魁選戰的最後一輪投票中,約翰遜得到160票,侯俊偉得77票,而環境事務大臣高文浩得票第3被淘汰。約翰遜與侯俊偉背景相近,都是50多歲,畢業於牛津大學。約翰遜雖然形勢大好,但近來涉向同居女友家暴,令他出任英國首相的機會大跌。約翰遜對外形象一向不太討好,尤其是對於利物浦人,一切源於2004年他擔任時事刊物《Spectator》主編時,批評利物浦球迷是一群「沉溺於受害者心理」的「怨婦」。侯俊偉指「政治往往出人意表」。

翰遜與侯俊偉未來仍要面對16場國內拉票活動及兩場電視辯論,之後全國約16萬名保守黨黨員將投票選出黨魁,選舉結果將在7月22日開始的一周公佈,勝出者將接替文翠珊,成為英國新一任首相。

英國首相文翠珊因脫歐協議方案眾叛親離,在國會多次否決其脫歐方案後,上月24日含淚宣佈本月7日辭職,留任至選出新黨魁繼任首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