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茨後悔沒有讓微軟開發「非蘋果」系統對抗蘋果,讓Google推出Android,獨霸非蘋果手機系統市場。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茨(Bill Gates)認為,自己最大的失誤是當年沒有讓微軟研發一個標準的「非蘋果」手機系統,使Google「有機可乘」,推出Android,獨霸非蘋果手機系統市場。

蓋茨在一場活動中,談起這個他「一生中所犯下最大的錯誤」時,提到軟件平台。他指出,軟件世界是一個勝利者的舞台。一個微小的錯誤帶來的災難是巨大的,這個失誤令他至今都輾轉難眠。他表示,Android是屬於標準的「非蘋果」作業系統;微軟獲勝本是很自然的事,但自己沒有讓微軟開發「非蘋果」系統對抗蘋果,令Google跑出。

蓋茨指出,非蘋果手機系統是贏家通吃,只有容納一個系統平台的空間,「只此一個的非蘋果手機系統,值多少錢?是4000億美元將從G公司(Google)轉移到M公司(Microsoft)」。

外界認為,蓋茨這句話可能有兩層意思,一是當時微軟是數一數二的軟件巨頭,但卻錯失了移動端的機會;二是如今iOS和Android稱霸,微軟想打破幾乎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