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哈薩克自治州,簡稱伊犁或伊犁州,地處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西部天山北部的伊黎河谷內。成立於1954年,是全國唯一的既轄地級行政區,又轄縣級行政區的自治州,也是全國唯一的副省級自治州。伊犁總面積35萬平方公里,地處中亞內陸腹地,境內分佈著許多高山峻嶺,又有廣闊的山間平原盆地和河谷地。廣闊的土地面積和獨特的地形地貌,造就了伊犁各地不一樣的美景。

那拉提旅遊風景區

那拉提旅遊風景區地處天山腹地,在被譽為「塞外江南」的伊黎河谷東端,總規劃面積960平方公里,平均海拔1800米,年降雨量在880毫米左右,夏季平均氣溫在攝氏20度左右,三面環山,鞏乃斯河蜿蜒流過,可謂是「三面青山列翠屏,腰圍玉帶河縱橫」,大自然的恩賜,使其形成了風光秀麗、環境幽雅、植被豐富的天然地貌。它以獨特的自然景觀、悠久的歷史文化和濃郁的民族風情構成了獨具特色的邊塞風光。在新疆浩瀚大漠中,那拉提尤如一塊鑲嵌在黃綢緞上的翡翠,格外耀眼。這裡山巒起伏,綠草如茵,既有草原的遼闊,又有溪水的柔美。既有群山的的俊秀,又有松林如濤的氣勢。她以特有的原始的自然風貌,向世人展示天山深處一道宛如立體畫卷般的風景長廊。

特色1:全國最美的六大草原之一,有雪山、森林、野花。
特色2:獨特的自然景觀、悠久的歷史文化和濃郁的民族風情。
地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伊犁哈薩克自治州新源縣那拉提鎮那拉提旅遊風景區。
開放時間:4月1日至9月30日(旺季)09:00至19:30
10月1日至翌年3月31日(淡季)10:00至19:00

賽里木湖

賽里木湖景區規劃面積1301.4平方公里,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積最大的高山湖泊,古稱「天池」、「西方淨海」,蒙古語稱「賽里木淖爾」,意為「山脊樑上的湖」。位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境內,國道312線從湖東側通過。為一地塹式山間斷陷盆地,湖面海拔2073米,景區面積1301.4平方公里,湖面面積458平方千米,是一個融高山、冰川、森林、草原、碧湖和珍禽為一體,集雄、奇、幽、秀、曠諸美於一身的新疆境內面積最大的高山內陸湖泊,以湖泊、濕地、草原、森林、雪山自然生態景觀為主要特色,以觀光遊覽、生態休閒、古絲綢之路北道歷史文化探源和蒙哈等少數民族風情體驗為主要活動內容的高山湖泊、草原型國家級風景名勝區,享有「西來之異境,世外之靈壤」的美譽。

特色1:每年6月左右,湖邊各色野花開放,是攝影的絕佳勝地。
特色2:雪山、草原和蔚藍的湖水構成絕美畫卷,是新疆最著名美景之一。
地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博樂市

果子溝


果子溝是伊犁地區的天然門戶,是一條北上賽里木湖,南下伊黎河谷的著名峽谷孔道,在古代,這裡是中國通往中亞和歐洲的絲路北新道咽喉,被喻為「鐵關」,同時也因為它宜人的風景被譽為「伊犁第一景」、「奇絕仙境」,古人賦詩讚其「山水之奇,媲於桂林,崖石之怪,勝於雁岩」。果子溝全長28公里,地勢險要,成吉思汗西征時,始鑿山通道,曾架橋48座,可見路之險峻。清乾隆時改建為42座,現在仍是烏伊公路幹線的重要路段。雖然如今的果子溝已不再是以果樹著稱,但仍擁有絕美的風景,溝內幽谷逼仄、奇岩異石、峰巒聳峙、松樺繁茂、山花爛漫、飛瀑湧泉、風光秀麗,堪稱自然美景中的絕色之景。

特色:果子溝是伊犁地區的天然門戶,溝內幽谷逼仄、奇岩異石,堪稱自然美景中的絕色之景。
地址:伊犁哈薩克自治州霍城縣。
開放時間:全天開放

獨庫公路


獨庫公路宛如一條巨龍盤臥天山。這條全長561公里、連接南北疆的公路,橫亙崇山峻嶺、穿越深山峽谷,連接了眾多少數民族聚居區。獨庫公路的貫通,使南北疆路程由原來的1000多公里縮短了近一半,堪稱是中國公路建設史上的一座豐碑。當年,為了修建這條公路,數萬名官兵奮戰9年,其中有128名築路官兵獻出了寶貴的生命。

特色:獨庫公路全長561公里,橫亙崇山峻嶺,連接了眾多少數民族聚居區。
地址:伊犁哈薩克自治州尼勒克縣。
開放時間:全天開放。

林則徐紀念館


林則徐紀念館位於伊寧市邊境經濟合作區。以禁毒和抗英而聲譽卓著的民族英雄林則徐,被謫戎伊犁,雖身處逆境,仍忠誠報國。在兩年時間裡,他致力勘墾,興修水利,造福人民,受到伊犁各族人民的尊敬和愛戴。為紀念他的功績,弘揚他的精神,在這裡修建了這座紀念館。紀念館佔地1萬平方米,建築面積為2000平方米,在展廳內陳列展出的照片、實物等有2000多件。

地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伊犁哈薩克自治州霍城縣。
開放時間:10:00-18:00(周一閉館),但目前景區暫時停業,具體開放時間以景區公布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