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堡不宜多吃。

養生領域,有一句諺語稱「一天一蘋果,醫生遠離我」。有趣的的是,一名醫學專家通過Medicalxpress網站對此進行了改編:「一天多吃一漢堡,腦子遠離你。」意思就是,過多的能量攝入會導致腦萎縮,增加癡呆風險。

嚴重影響大腦腰圍

澳洲國立大學老齡、健康和福利研究中心Nicolas Cherbuin指出,世界上大約30%的成年人超重或肥胖,到2030年,超過10%的成年人將患有2型糖尿病,多吃少動是造成上述疾病的重要因素。人們比上世紀70年代每天多攝入650千卡,相當於一份漢堡標準套餐,包括漢堡、薯條、飲料的合計熱量。這些熱量約為每日男性推薦食物量的四分之一,女性的三分之一。但是,人們的運動並沒有增加,與幾十年前相比反而更少,甚至沒有鍛煉,這兩點將對人們的腰圍和大腦造成毀滅性的影響。

攝入過量熱量,難保持理想腰圍。

這份發表於《神經內分泌學前沿》雜誌的研究回顧了大約200項國際研究的結果,包括澳洲首都直轄區和昆比恩省的人格和全健康貫穿生命專案,該專案跟蹤了7000多人的大腦健康和老齡化。強有力的證據表明,人們不健康的飲食習慣和長期缺乏鍛煉使他們面臨患2型糖尿病和大腦功能顯著下降的嚴重風險,如癡呆和大腦萎縮。

Cherbuin表示,過去多項研究已經證明,2型糖尿病會導致神經退化、認知障礙、癡呆,但這些聯繫通常在老年階段發生。但本次研究表明,神經退化,神經元的功能喪失發生的時間要早的多,持續升高的空腹血糖與腦萎縮以及多個認知領域功能逐漸喪失、癡呆發展有關。空腹血糖升高直至糖尿病存在病理學發展的長期過程,而在此之前這種病理狀態就已經對大腦和健康認知造成影響。因此,一個人到了中年階段,疾病對大腦的損害幾乎不可逆轉。

Cherbuin說,當今社會人們吃了太多不健康的食物,尤其是快餐。我們要在點餐時控制一下自己,不去想「多帶一份薯條、飲料」等等,如果我們不這樣做,將預計看到更多的超重和肥胖的人患嚴重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