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衡飲食才能身體健康。

中國人對於「排毒」這件事有着奇怪的近乎執着的追求,不管是老年人還是年輕人,總覺得自己身體裡有「毒」。老年人覺得得糖尿病、高血壓甚至癌症,都是「有毒」導致的。

年輕人覺得自己便秘、睡眠不好、臉上浮腫、皮膚起痘痘等等不適症狀也都需要「排毒」,排毒的花樣也很多。有人喝蜂蜜水排毒、有人靠刮痧排毒、有人連續21天吃水煮白菜排毒。

忌每天只吃這道菜


海帶冬瓜營養成分單一,不能長期連續食用。

「排毒」的部位還有各種講究,有肺毒、有心毒、有腸胃毒等等說法,最近又有了新的說法,據說連續7天吃海帶冬瓜湯,就可以排掉腸胃毒素,把宿便清理乾淨。然而,專業營養師出面闢謠,這樣做反而是養病。

首先要討論的是,人身體裡到底有沒有毒?身體裡雖然存在細菌,但很難說這就跟「毒」有關,畢竟人體很多正常的生理代謝就需要細菌的參與,包括我們的發酵食物,本身就是很多細菌參與一系列化學反應後產生的食物。

那麼海帶冬瓜湯,有什麼特別之處嗎?海帶裡含豐富膠質成分,也就是可溶性膳食纖維,可以幫助腸胃蠕動,吸附多餘的廢物幫助排便。而冬瓜的含水量很高,幾乎超過95%以上,所以喝冬瓜湯可以利尿。

簡單的說,經常吃海帶冬瓜湯,對緩解便秘、利尿都有好處,確實是比較健康的食物。但如果連續很多天只吃這道菜,顯然是錯誤的。

會誘發多種慢性病

冬瓜海帶湯算是健康的食物。

人類身體維持正常的生理代謝,需要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無機鹽、維他命、膳食纖維等很多種營養素的參與。冬瓜本身除了水分和少量礦物質之外,幾乎不含有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而海帶的營養成分也比較單一。

光吃這道菜,用不了幾天就會因為缺鹽造成水電解質平衡和新陳代謝紊亂,出現食欲不振、四肢無力、虛脫等現象。持續下去還會出現營養不良,並誘發多種慢性病。

所以營養師強調,單一的吃任何一種或一類食物,都不能滿足身體正常的生理代謝。應該科學搭配食物,才能保證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