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縣長楊鎮浯(左2)、連江縣長劉增應(左1)、澎湖縣長賴峰偉(右2)12日拜會國台辦主任劉結一(中)與副主任劉軍川(右1)。

受到兩岸局勢緊張,大陸暫停陸客自由行的影響,台灣觀光相關產業受衝擊,國民黨13日表示,黨主席吳敦義因陸續接獲旅館、旅遊等產業協會陳情,上周特地請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國民黨大陸事務部周繼祥,赴北京與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面,希望大陸儘速恢復開放自由行以維護兩岸民間交流。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程美華說,大陸因兩岸局勢緊張而停止陸客來台自由行,對觀光相關產業衝繫非常大,上周陸續向吳敦義陳情,吳才請張、周赴北京,與劉結一會面,為台灣產業及民間生計請命,目的與3位離島縣長赴京為民請命完全一樣。

她說,張、周這次的大陸行,也與台商聯誼會連繫中秋活動事宜。外傳吳敦義派兩人當「密使」赴京與選舉有關,並非事實,所指日期也不對。

國民黨派員赴北京與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面,盼恢復陸客自由行。

國民黨始終認為,兩岸之間秉持一中各表、九二共識原則,從事善意的交流互動,增加互信與互知,始能維繫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的發展。國民黨衷心期盼,兩岸當局能放下成見,以百姓福祉為優先,充分溝通協商,化解歧異,共同創造兩岸之間的最大利益,這才是兩岸人民之福。

金馬澎盼鬆綁自由行未獲覆

另外,金門縣長楊鎮浯和澎湖縣、連江縣(馬祖)府會首長等12日在北京拜會國台辦主任劉結一,爭取金馬澎「小三通」(通商、通航、通郵)相關政策,盼陸方對3離島「區隔對待」,以減輕大陸日前停發赴台自由行簽注的衝擊。楊鎮浯提出,「赴台旅遊」與「赴金馬澎旅遊」之自由行簽證不同,應將3縣排除在這次赴台自由行政策調整範圍之外,最少維持「小三通」自由行包括福州、廈門等20個城市試點,以及其他便利簽注政策。

劉結一回應稱,完全理解3縣需求,也清楚「小三通」對兩岸和平發展至關重要,會在對台政策的決策與推動上,考慮對「小三通」的影響與3縣居民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