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航空公司出事的同型號波音787型飛機。

挪威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87型「夢想客機」11日起飛後不久發動機故障,熾熱的金屬碎片從發動機飛出,在意大利首都羅馬降下「鐵雨」。

據英國《泰晤士報》報道,在羅馬郊區菲烏米奇諾,25輛汽車和12座房屋受到不同程度損毀,所幸無人受傷。意大利媒體報道稱,一名男子被掉落的碎片輕度灼傷。

11日下午4時左右,這架飛機在914.4米左右的高度時發生故障,大約5至10厘米長、尖銳滾燙的發動機碎片落下,砸壞屋頂和汽車玻璃、點着草坪、在路面留下小坑。

挪威航空一架波音787班機空中剝落的碎片。

郊區機場成功緊急降落

居民寶拉告訴意大利《信使報》,事發時「像在下一場大冰雹」,但太陽還在,「我走到陽台上,看到一場鋼鐵風暴,之後尖叫着跑回屋裡」。她在「鐵雨」停後發現,一塊熱金屬片砸碎了女兒的汽車後擋風玻璃,又點着了汽車後背架上一件衣服。

這架客機載有298名乘客,原本飛往美國洛杉磯,事發後在亞得里亞海上空放油並在菲烏米奇諾機場緊急降落。

挪威航空說,客機「起飛後數分鐘遭遇技術問題……之後返回機場並安全降落」。這家航空運營商說,鑒於調查仍在進行,無法回應媒體提問。

《意大利晚郵報》報道,如果當時飛機再繼續往前飛至市中心或人員密集的海邊,後果可能不堪設想。此外,有機上乘客向意大利《共和國報》透露,飛機的引擎在起飛10分鐘後發出「令人不安的噪音」,輪胎在着陸時還發生爆胎。

事發後,乘客對事件的處理工作表示不滿,指責航空公司不但沒有提供相關後續資訊,還將幾百人留在羅馬機場置之不理,行李也「不知所蹤」。

勞斯萊斯發動機葉片老化

這架客機使用英國勞斯萊斯公司製造的「特倫特1000」發動機。這種發動機自問世起便問題不斷,它的高壓渦輪葉片容易開裂,曾導致客機停飛。

勞斯萊斯一名發言人說:「葉片老化速度超出預期,我們已發現過早產生的裂紋,但我們有解決方案。」她說,運轉中的「特倫特1000」發動機先前從來沒有「空降」過金屬碎片。

意大利航空專家阿萊吉說,金屬碎片脫離屬於罕見的「非包容性故障」。

外電報道